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一季度FDI降幅逐月收窄 中国合力阻止外资下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亦南)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跨国投资活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大幅下滑。在中国,随着政府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出台,实际利用外资进一步下降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商务部4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3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下降32.7%、15.8%和9.5%,降幅逐月收窄。


  3月份当月,全国实际吸收外资84亿美元。这一数额比二月份上涨44%,也创造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规模。

  对此,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表示,FDI的环比增长表明随着政府政策的奏效,中国经济出现逐步好转的趋势,投资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这些都增强了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

  “中国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府的服务进一步到位,国内市场的容量不断发展,都会给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也会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企业的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呈大幅下滑态势。针对这一情况,中央政府推出多项举措,力图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境外资金。

  3月份,商务部发布通知下放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审批权限,允许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审批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美元及以下投资性公司及其变更事项(单次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除外)。

  在此之前,政府出台的许多经济措施,包括提高出口退税、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也都将促进招商引资列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对促进投资的重视。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上月22日会见欧美企业家时说,中国重视外资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的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积极为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帮助它们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

  地方各级政府,尤其是对外依存度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省市,也纷纷推出举措,积极应对外资下滑的形势。

  以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外商投资大幅下降的广东省为例,该省日前推出八项措施扩大招商引资,比如强化用地保障、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等。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表示,广东要加大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等主要资本市场的招商力度,积极承接欧、美、日、韩等重点地区的产业转移,重点瞄准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鼓励跨国公司来广东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培训基地等,引导跨国公司建立生产制造基地、物流配套基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就全国而言,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吸收外资2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6%的大环境下,北方的部分地区却已经出现了FDI逆势上涨20%的现象。

  辽宁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开展招商活动,重点推介辽宁的产业优势,实现外商投资签约总额108.3亿美元。在政府的牵头努力下,辽宁省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3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在港口城市天津,一季度FDI也实现了同比增幅20%,达到25.5亿美元。

  在肯定各级政府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所做的努力的同时,有专家表示优惠政策只是吸引境外投资者的一个方面,其作用是辅助性的、暂时的。

  张汉亚表示,投资归根到底体现的是信心问题。对中国经济今年继续保持良好表现的期待,以及美国近期释放的经济好转信号,都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强心剂。

  “中国拥有相对强劲的GDP增长速度、13亿人口的潜在消费力和世界上扩容最快的市场,这些都决定了中国一直是、现在仍是发展中国家里最有发展前途的投资市场,”他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