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奥巴马拉美之行有意展现“改变”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墨西哥并出席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夕,华盛顿研究拉美事务的重要智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主席彼得哈基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奥巴马将在此次峰会上向拉美国家展现美国与以往的不同。


  哈基姆认为,奥巴马将尽力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向拉美国家展现美国的态度、语调和形象上的改变。美国将与拉美国家讨论包括美国拉美政策新方向、放松对古巴制裁、通过多边途径应对金融危机、拉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危机处理能力、减少拉美毒品和犯罪问题、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等,表达与所有拉美国家建立超越意识形态的合作关系的意愿。

  “美国政府并不指望峰会能够取得任何重大突破,而只是寻求友好和坦诚的交流,消除积怨和对抗。对美国而言,这次会议重在营造气氛,而不是解决问题,”哈基姆说。

  他说,在此次峰会上,美国必须表明它愿意接受一个现实:拉丁美洲更为独立和自信,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享有更广泛和更多样化的国际关系。美国应该接受拉美日益多样化的现实,停止将拉美国家划分为盟友或对手的“冷战式”做法,并在避免冲突或对抗的情况下容忍不同观点。

  哈基姆说,金融危机、毒品问题和古巴问题,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在该地区面临的主要挑战。他说:“作为惯例,美国新总统首次访问拉美总是先选择墨西哥。奥巴马的墨西哥之行将显示当前加强美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墨西哥毒品问题迫切需要关注,因为美国与墨西哥拥有漫长边界,经济和人口关系密切,墨西哥局势不稳将使美国付出长期代价。

  哈基姆说,古巴是美国与拉美其他国家最大的政策分歧所在,除了解除对古巴的各种制裁外,没有其他能更好地表明奥巴马政府打算采取新拉美政策的方法。“美国对古巴的政策调整对拉美将有巨大象征意义,将成为美国更加尊重拉美国家意见的一个强烈信号”。

  他说:“美国现在必须承认的是,为保持在拉美的影响力和联系,它不能重拾单边主义或胁迫方式。”美国在拉美的地位“应来自与其他国家共处的意愿、接受妥协、容忍分歧和以身作则。”

  美洲对话研究中心是美国从事西半球事务研究的主要智库之一,其成员包括12位美洲国家前总统和20多位美洲国家前部长,以及数十名美国拉美事务专家。

  来自美洲国家组织的34个成员国首脑或代表将于本月17日至19日在加勒比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国白宫日前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从14日开始访问墨西哥等国,并出席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