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于建嵘:民众把怨恨发泄到警察身上有三大原因

防控体系不是投入不足是判断反应能力问题

  主持人:于教授,在2009年2月1日,中央综治委发布的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中提出要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之前的工作中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都存在了哪些缺陷呢?为什么会存在这些缺陷呢?

  于建嵘:对于中央讲这个防控体系实际上是这么几个说法,有这么几个考虑,比如防控体系,在我们国家,原来是个单位制的国家,它现在要想建立一个与单位密切相关的,比如每个社区有治保员,派出所进入社区,每一个地方都有所谓的恢复稳定办公室,是这个系统。

实际上这个系统大家认为有两个问题,有两大弊端,第一个弊端,整个体系加入的对象有时候感觉到还是很灵活的,一举一动他可能都知道,比如现在很多地方提出要搞监视器,建立监控室,好像每个人的活动他都能够掌控,这当然是一个方面。社会治安,比如讲我现在住在中国画家村,我们的街头到处都是视频,很好啊,我们感觉很安全,因为谁当小偷那个地方马上看见了,这是一个方面。我认为,当然现在很多人认为,防控体系主要是投入不足,有些人认为警察、警力、车辆这些东西,我倒认为不是这样,实际上他的判断和反应能力的问题,现在国家已经发了很多钱,已经投入了很多钱,这个产生的效率不是特别理想,有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太着重于怎么控制,而不着重于疏导。所以我认为中央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他强调的疏导,更多的疏导,而不是控制。当然各个地方现在强调控制。比如到了过年过节,两会期间,他的防控就是说,你们谁要上访盯着你,也不让你去上访,没有想到花很多精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比如现在上访走了,他去追你,拦截你,到火车上、到汽车上不让你走。你已经到北京来了,想办法把你找回去,所以我们的防控体系原来更多的着重于所谓压制,现在中央提出这个问题,可能要从矛盾的源头去防控,主要是防,而不是控,原来着重于控。

全国农村调解员应进行一些民间培训

  主持人: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中也提出要狠抓基层工作队伍和一线调解队伍建设,请问于教授,现在的一线调解队伍存在了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于建嵘:这个调解,今年2月底、3月初的时候我到了湖北的几个县去进行调研,调研的时候在湖北农村也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实际上调解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人员足不足的问题,素质高不高的问题。现在农村的调解员,很多说都有调解员,实际上就是本村的所谓治保至人做调解,这种一线调解的问题主要在于人员我们有没有,第二个,水平怎么样,这是我认为一线调解存在的第一个问题。一线调解存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老百姓相信不相信调解,调解有没有用。这个问题,我有一个看法,在整个调解问题中间我们怎么去对待这个问题,当然现在是一个争论,上个礼拜我一直在河南,一路走回来,从郑州走到洛河,洛河到驻马店,驻马店到信阳,走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国家现在很多调解,当然很多地区出来调解合适,我打一板、你打一板,你们两个和好算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社会的公正、正义,他在调解中间可能处在模糊的区域,有些人认为这是中国特色,中国这个情况、中国的政策,有些问题解释不清楚,这样吧。

  但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很多地方政府恰恰就是把这种调解当作所谓的名单妙药,因为本来要讲道理,本来有公平,我不给你公平,我给调解,你同意不同意,你不同意,连这点都没有了,本来欠你一千块钱,我现在调解只给你一百块钱同意不同意,不同意连一百块钱都没有了。好,你先说同意吧,拿了一百块钱,想了两天又不高兴,说怎么一百块钱,应该还有九百块钱,所以你要上访,还要走,现在是把信访、上访和调解放在一起了,因为很多问题通过这种方法解决,实际调解制度我一直认为要大力发扬的。现在的确存在两个问题,调解本身人员的素质和我们调解的理念存在问题。所以我在湖北调查的时候,我们专门到一个乡去听你讲的调解会,看他们做了一些什么工作,他的确做了大量的工作,当时他请了一个村支书和我们谈,说我怎么调解的,我先打他一巴掌,再打他一巴掌,最后变成了两巴掌,这个问题解决了,当然也对,中国的农村是那样子。但是我认为,对这种调解员我们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他当时讲,这是他的经验,说这样好。但是我认为,他们对可能有一些法律基本的知识有欠缺性,这个将来会带来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我现在可能同意了,等到两天我看了法律书说你那个不对,不是这样的,那个问题可能给我们带来麻烦。所以我认为,要解决调解的问题,这是一个大问题,需要提高这个素质,我们还是要有有基本的法律框架。

  我们最近也在想,打算做的事情,能不能对全国农村的调解员进行一些民间的培训,最近我们在做这个合理调查,打算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因为我的确也认为,我们不希望老百姓去打官司、去上访,有些问题在本地调解了,可以获得一个好象不是那么公平的结果,但是可能是有利于社会和谐的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