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推动家具行业加快调整 呈现三大变化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题:金融危机推动家具行业加快调整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钢木家具成为市场新宠、外销企业加入内销市场征战、消费者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家具行业正在呈现诸多新变化。
而从整体上看2009年,家具行业如何在变化中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如何在变化中抓住机遇并为明年的发展打好基础,正在成为业内外普遍关注的焦点。

  家具市场呈现三大变化

  有“亚洲家居交易中心”美誉的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日前如期召开,超过2000家家具企业参展,希望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迷环境中寻觅更多商机。与此同时,作为国内家具行业的晴雨表,此届家具博览会也格外受到业内关注。

  在诸多参展家具种类中,钢木家具格外受到客商及观众的关注。“虽然目前钢木家具的整体份额相对较少,但在三类家具中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今后中国家具市场将形成实木、板式和钢木家具三分天下的格局。”参展的国内最大的钢木家具制造商猫王家具总裁白剑锋说。

  实际上,钢木家具目前已在全国许多城市悄然流行。近年来,一股“简约风”劲吹家居市场,业内专家认为,这种“简约主义”2009年将继续风靡,而以钢木家具为代表的结构简单、设计自由的家具产品,正好体现了这一新的时尚潮流,因此钢木家具将成为2009年的市场热点。

  另一方面,国内家具市场竞争可能加剧也引起行业普遍关注。与会专家们认为,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外销为主的家具企业将加大内销力度,从而可能导致国内家具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甚至爆发价格战。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2月我国出口家具及其零件价值3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6%。其中,2月份出口规模出现急剧萎缩,当月出口值仅11.9亿美元,为2006年3月份以来月度新低。

  与此同时,专家们认为,国内家具市场的竞争,也将进一步推动品牌的集中度。消费者则会更加注重品牌,国内家具行业今年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中加快洗牌。

  企业:创新仍是核心竞争力

  当前金融危机与其说是对中国家具行业带来了冲击,不如说是金融危机使行业积累的问题集中暴露了出来。缺乏品牌、模仿抄袭、低价同质竞争,是近年来家具行业的通病。

  “很多企业对创新有畏难情绪,总认为那是非要巨额投入不可的事,其实小改小革是创新,给顾客实惠的举措也是创新,创新还包括运营流程、绩效管理等看不见的部分,企业有太多空间去突破。”白剑锋说,“猫王坚持在钢木家具领域发展,而不涉足实木和板材家具领域,这是我们企业自身的经营创新。我们始终追求的是在这个细分的市场里拥有创新优势。”受益于这一策略,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猫王销售额反而逆势上涨40%,全国直营店发展到近300家。

  北京林业大学有关专家认为,从世界家具行业市场的模式看,大批量生产的经营模式不适合家具行业。家具消费是个性化、多元化消费,而不是大众消费,应该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生产不同的产品,做精做专将是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行业:借助时机逆风起航

  实际上,金融危机也给国内家具行业带来了调整的机遇。一些家具企业反映,现在人才好找了,推广费用降了一半。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家具行业连续五年都以两位数速度发展,但这样的快速发展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前几年,家具行业处在第一个创业期,即量的扩张,而现在进入了第二个创业期即质的提升阶段,以量取胜已行不通了。因此这次金融危机,恰好可以推动第二个创业期的发展。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认为,中国家具行业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形势,加快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一是要采取走出去的战略,继续开发国际市场。二是要培育、创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提高中国家具产品的附加值。三是要直接采取国际标准生产,实现家具标准国际化。四是要建立家具出口贸易的预警机制,了解家具进出口贸易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应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猫王 | 白剑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