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再推大学生求职创业新政 找到工作即可落户

    大学生“三支一扶”期满可免试进事业单位

    武汉再推大学生求职创业新政策,找到工作即可直接落户

  本报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春燕 通讯员 汪绪永) 从今年起,在武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可直接落户;自主创业将获补贴、证照免费、税收减免;支教、支医大学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就能直接录用为事业单位正式职工……
  昨日,武汉市政府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为眼下正着急找工作、忙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送来“及时雨”和“定心丸”。


  随该通知印发的,还有一份“任务分解书”,哪条哪款归口哪个部门落实、办理,写得一清二楚。“如此力度推出促进就业的政策文件,这在武汉市还是第一次。”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主任王星说。
  今年武汉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全省高校毕业生36.7万人,其中仅武汉地区毕业生就达到25万人。武汉地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67.5%,未就业的约有4.1万人。截至目前,全市7所重点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0%左右,其他高校签约率普遍徘徊在10%上下,远远低于往年。
  根据《通知》,从今年起,武汉市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每年将举办100场以上公益性招聘会,组织用人单位进高校招聘会300场,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人事部门将定期发布大学生就业率指数、就业质量指数及行业薪酬等信息,助求职大学生一臂之力。

  解读之数字篇

  登记“未就业”可领1200元培训补贴

  高校毕业生参加未就业登记,曾被认为承认“未就业先失业”,毕业生积极性不高。根据《通知》,毕业生登记后除了享受一年期免费就业推荐服务外,参加就业培训的,每人可领400—800元的就业培训补贴;参加创业培训的,每人可领1200元创业培训补贴。此外,困难家庭毕业生在职业培训期间,每人每月还可领到150元的生活补贴。

  声音

  “补贴不多帮助很大”

  王瑶是湖北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今年国贸专业就业压力很大,王瑶的同学大多没有找到工作,即便找到的,待遇也很差。
  有没有想过参加“未就业登记”?王瑶表示,不了解,也没兴趣。但当得知政府出台了新政,她马上来了兴致。“我和几个同学正准备开一家教育辅导中心,但很多事情都不懂,正在头疼。”由于钱不多,王瑶计划首期只投入一万元,但租完房子、买完办公设备就没钱了。她说,政府发放创业补贴、减免税收,这些钱看起来不多,但对刚刚创业的学生来说,帮助非常大。

  参加实习的毕业生每月补100元

  根据《通知》,武汉市将在钢铁、汽车、石化、光电子信息、造船、先进装备制造、纺织、轻工、能源环保、创意、现代物流等行业中,选择规模较大、管理较好、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建立一批“武汉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确保每年实现1.5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实习。参加实习的毕业生每人每月可领100元补贴。

  声音

  “希望企业能从实习生中优先雇用员工”

  “从今年初开始找工作,到现在都没有着落,如果有实习单位的话我愿意先实习。”昨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张林说。为了积累实践经验,他专门向省人才中心申请了去企业见习的岗位。
  张林说,实习可以增加工作经验,为求职增加砝码,但实习岗位毕竟不稳定,不是正式工作,工资也很低。“我在求职时并没有感受到政策对毕业生的影响,用人单位很少留实习生。希望企业承担其社会责任,能够尽量从优秀实习生中招聘员工。也希望政府扩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毕业生能真正了解这些优惠政策。”

  长江商报记者 刘春燕 郭婷婷
  通讯员 汪绪永 周立薇(除署名外)

  解读之企业篇

  招收大学生可获300万元贴息贷款

  武汉市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通知》规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当年吸纳大学毕业生占企业职工总数30%的,贴息贷款额度由200万提高到300万;对不足30%的,按实际吸纳毕业生每人5万元计数,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300万元额度内,按实际贷款可享受50%的贷款贴息。
  同时,市区政府将建立的小额担保基金,可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提供100万元以内的担保。

  解读之学生篇

  就业办主任详解武汉就业新政

  《通知》中涉及哪些优惠政策?大学毕业生该如何对号入座?本报邀请武汉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处长、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主任王星对部分条款进行解读。

  自考生、电大生也有望直接落户

  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精神,武汉市为高校毕业生落户“松绑”:对该市用人单位招用非本地户籍的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取消落户限制。要求市人事、教育、公安等部门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热情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解读】

  所谓“取消落户限制”有几个点需要明确,一是“专科以上”事实上包含专科;二是原则上讲,这条政策适用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三是“非本地户籍”可以是在武汉上大学的外地人,也可以是在外地读书来武汉工作的外地人。
  下一步,武汉市将出台专门的细化文件,有可能将适用范围放宽至“毕业后2-3年内”。也就是说,即使是前年毕业留在武汉工作的外地人,也可以不受“买房100平方米以上且总价过50万元”的限制,办理正式而非托管的武汉市户口。对于适用群体,可能会扩展至自考、中专、电大等类型的毕业生。
  长期从事户籍工作的湖北大学社区中心主任陈咏梅认为,户口对非本地户籍毕业生来说,无疑成了一道“枷锁”:“只有资源充分自由流动,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取消落户限制,拆除了限制大学毕业生自由流动的藩篱,将就业竞争、人才竞争的范围,由原来的地区扩展到全国。这将有利于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支教期满可直接聘为事业单位正式职工

  《通知》规定:参加“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扶贫)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后,所服务的事业单位有空编的,直接招聘为正式职工;参加全市事业单位招聘时,笔试成绩加5分;参加公务员考录时,按规定享受政策优惠。
  同时,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进社区服务,充实社区综合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者队伍,其生活补贴参照社区同类人员标准,办理社会保险。

  【解读】

  “三支一扶”的计划服务期为3年,明年是武汉市第一批大学毕业生服务期满,按照新规,只要考核合格,而且他们所服务的武汉的学校、医院、农业技术站等单位有空余编制,就可以直接被录用为正式职工,不需参加统一招考。

  自主创业可减免税收3年

  推出五大新规鼓励大学生创业: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申请个体工商户,创办合伙企业或独资企业登记的,一律不受出资数额的限制;高校毕业生创办科技型、环保节能型企业,工商注册资本金达到3万元的即可申办,其首期出资额只需法定数额的10%;2009年底前,持《再就业优惠证》办理减免税手续的高校毕业生,3年内可享受再就业税收减免税优惠政策。

  【解读】

  本次推出的五大新规更具“诱惑力”、干货更多。其中减免税收也是创业大学生呼声最高的一条。全市力争三年内扶持高校毕业生创办300家企业,吸纳500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