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政法委书记:对待黑恶势力 有多狠就打多狠


张桂芳
张桂芳

吴沙
吴沙

  广州首季刑案降12.4%

  “(世界大观寻衅滋事案)如无黑恶背景,怎敢如此猖狂!决不能让类似的恶势力到广州为非作歹,对待黑恶势力,有多狠,就打多狠。”

  “要改变公众对广州治安的误信误判,争取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广州治安工作……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事态进展,第一时间发布处理结果;有问题,也要主动公布,要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张桂芳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陈毅恩

  “今年,广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开门红。

在当前经济困难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昨天,广州市综治委召开全市第一季度维稳治安形势分析会。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副主任张桂芳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最近作出的上述批示。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副市长陈国等出席会议。

  治保队员3年没抓一人

  张桂芳说,第一季度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3414宗,同比下降12.4%,抢劫、抢夺、入屋盗窃和盗窃机动车案件也都实现了两位数降幅,社会治安开局良好。吴沙总结说,第一季度刑案下降,盗窃机动车立案下降了32.4%。但也要注意一些案情的反弹。吴沙点了几个“需要注意的区域”:花都、萝岗、从化、增城要注意抢劫警情,花都要注意抢夺警情;黄埔、花都要注意入室抢劫警情;南沙、萝岗、增城要注意盗车警情。

  吴沙说,第一季度的治安管理工作力度放松,“前天我到同和派出所,发现警情较多,再不抓,黑恶势力就会产生。”吴沙还重点讲了群防群治队伍。“白云区一个派出所,保安员少了30多个。而政府的钱已经拨下去了。” 对此,张桂芳说,政府控制支出不能打群防群治队伍的主意。

  吴沙提醒与会者,今年换村长,村里治保主任如果跟着换,队伍可能出现不稳定,这样也会导致发案率反弹。“有一个派出所,治保队员有100多名。但我查了一下,他们3年来一个嫌疑人都没抓过。”吴沙说,原来这些治保队员很多是村里的“皇亲国戚”。

  下月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

  张桂芳说,目前治安形势仍不容乐观,每年的第二季度通常是案件的高发期。要争取5月份在全市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引入政府部门的决策机制。“黑恶势力无恶不作,要严惩不贷。”张桂芳说,4月7日凌晨发生的世界大观寻衅滋事案,造成非常坏的影响。案件发生后张桂芳指示要不惜代价破案。“好在天河警方及时破了案,抓了16人。”他说,“一宗普通的经济纠纷案,一下子召集这么多人(赶来广州),如无黑恶背景,怎敢如此猖狂!”张桂芳说,这个案子不管牵涉到谁都要严厉惩处。

  争取群众更加支持治安工作

  张桂芳说,要改变公众对广州治安的误信误判,争取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广州治安工作,大力宣传广州治安工作的新举措、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特别是在处理公共危机事件中,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要在减少谣言中减少公众的不安全感。”他举例,今年广州海珠区“2·3”交通事故中,坐在海事法院警车里问“知道我是谁吗”的那个人影响很不好,以后要迅速公布实情,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成规模打斗事件须严查!”

  本报讯 (记者陈翔)相关渠道信息显示,4月7日凌晨发生的世界大观寻衅滋事案中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庄×江,果真就是2007年9月10日晚发生在广东陆丰的一宗轮奸致死案件嫌疑人庄木江。但直至记者发稿前,广州警方尚未证实此信息,汕尾市公安局新闻科也表示“正在调查”。

  两年前少女被残害至死

  前天,广州市公安局介绍世界大观寻衅滋事案侦破情况时说,4月12日晚,专案组警察抓获庄×江等犯罪嫌疑人,缴获手枪1支、子弹一批。其中庄×江系一宗轮奸致死案件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资料显示,2007年9月10日晚,陆丰甲子镇东方村3名未成年少女被6名20多岁男子以游玩为名引诱出来,在东方村近郊一靠海的偏僻山头惨遭轮奸。事发隔天凌晨,少女陈×芬死去。曾在网上转载的帖子指证,当时的嫌疑人之一是“庄木江”。这个姓名与警方公布的“庄×江”名字高度吻合,案情也相当类似。据悉,在一年多前这个骇人听闻的案件中,少女陈×芬惨死后,另外两名少女一人致残、一人精神受到重创。而此人在袭击世界大观案中扮演什么角色,此前藏匿在珠三角地区的痕迹和行为如何,仍需警方进一步侦查。

  打斗事件背后通常隐藏黑恶势力

  昨天,张桂芳就世界大观寻衅滋事案说:“如无黑恶背景,怎敢如此猖狂!”而在此前多次相关会议上,广州市委政法委多次明确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因为纠纷引起的成规模打斗事件。“不要只是当作纠纷,很多持械打斗事件背后隐藏着黑恶势力。”

  综治工作要做好要重视舆论宣传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陈毅恩)昨天,广州市综治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副主任张桂芳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副市长陈国等出席了会议。

  张桂芳说,要强化五种意识:综合治理意识、责任意识,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抓系统、抓行业管理的责任,“切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凡是失职渎职,系统和行业问题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都要严查深究。还要强化基层基础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必须以先行先试的精神积极探索综治工作的新路子;要强化舆论引导意识。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沙 | 张桂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