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全球征集城市形象表述词

  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穗宣)“花城”、“食在广州”是否就是广州城市形象的全部呢?广州到底是冷漠还是热情,是“说不清楚”还是有太多话可说呢……昨天下午,市委宣传部、广州亚组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广州城市形象大讨论”,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最能体现广州城市形象”的表述词,表述词要求在30个汉字以内。

征集时间为4月20日至5月20日。

  广州城市形象大讨论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广州亚组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日报等单位协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担任组委会主任。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汤应武说,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这“四地”曾经是对广州的概括。而此次广州城市形象大讨论活动将围绕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地位以及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要求,通过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力图概括和提炼出体现广州悠久历史与文化传统,体现广州在全省、全国及海外优势和影响,体现广州市民共同的理想追求与价值取向,体现广州的发展目标与光明前景的城市形象定位,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在广州召开提供良好人文社会环境。

  设计LOGO表述城市形象

  “过去说广州"没文化",我认为这是很片面的!”市文明办副主任司徒华森说,广东音乐的发源地就在广州沙湾,广州流行音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很红火,通过这样的大讨论,广州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必然得到进一步提升。

  汤应武介绍说,广州城市形象大讨论活动从4月16日拉开序幕,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大讨论活动由“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面向海内外公开有奖征集、“我最喜爱的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公众投票评选、“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LOGO设计、“广州城市形象”大家谈有奖征文、“广州城市形象定位”专家研讨会、“广州城市形象”演讲比赛、“广州城市形象”电视专题片制作播放、“我最喜爱的广州城市形象”公益宣传声带制作播出、“广州城市形象”优秀作品编辑出版等系列活动组成。

  其中,“我最喜爱的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公众投票评选在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50条入围作品后进行。6月中下旬在相关媒体上公布50条入围作品和发布投票公告,公众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和登录大洋网站进行投票。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公众投票结果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对作品进行总评,选出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获奖作品。评选结果将于2009年9月1日前后公布。

  演讲比赛7~9月举行

  “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LOGO设计是对评选出的特等奖表述词,面向广告设计界定向征集,组织专家从中评选出优秀设计图案。“广州城市形象定位”专家研讨会将邀请本地和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有关知名专家参加,并评选出“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广州城市形象”演讲比赛以“广州形象你我传讲”为活动主题,围绕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展开演讲。比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演讲比赛活动在7~9月举行。

  专家:“花城”称谓太单一

  广州市社科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明华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广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而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应当有城市形象定位。

  “有人说广州是个"说不清楚"的城市,希望通过这场城市形象大讨论,让广州"说得清楚"。”李明华说,广州历来有花城、羊城、穗城的美称和“食在广州”、“美食之都”之说。从地理上讲,古代广州即“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现在重新讨论广州城市形象的表述,并不是说这些称谓已经过时,而是这些称谓只涉及广州的单一方面,希望通过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讨论,深入挖掘广州在地理、民俗、城市精神、文化特色方面的更丰富的内涵,用更好的语句,突出表现广州现代化发展的活力。

  李明华认为,广州对华南地区影响重大,新的城市形象表述词可以不要像“美食之都”、“花城”那样“实”,那样单一,而是要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

  表述词不超过30个汉字

  “广州城市形象”表述词应征作品要求能对广州城市形象进行总体定位,能体现广州特色和时代精神,创意新颖,健康向上,简洁明快,便于记忆和传播,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字数不超过30个汉字。

  届时将在《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大洋网等媒体上刊登表述词征集活动公告,公众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网上投稿、邮寄投稿等方式参与征集活动。征集时间为4月20日至5月20日。

  “广州城市形象”大家谈有奖征文要求作者就“广州城市形象”的内涵和实质、如何在历史底蕴的传承与创新中塑造“广州城市形象”、塑造“广州城市形象”与创文明城市及与2010年亚运会的关系等问题各抒己见。文章不限题材,字数以1000~5000字为宜。征文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30日。

  主办单位将设立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对入选者给予奖励。奖金标准将于下周在本报公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应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