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陈耀烨:中国围棋新“天元”(图)

  16日,中国围棋“虎字辈”领军人物古力九段与“豹字辈”中坚棋士陈耀烨九段,在第23届中国围棋天元战决赛第二局上演了一场“虎豹斗”,结果19岁零四个月的陈耀烨在首局先声夺人占得先机后,第二局执黑经过245手激战中盘获胜,以2比0的总比分终结了古力的“天元”赛六连胜霸业,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天元”头衔拥有者。

  作为中国棋战中最具分量的头衔战,天元战创办22届以来只诞生过马晓春、刘小光、聂卫平、常昊、黄奕中和古力六位冠军,基本上都代表了各自时代的最高水平。
这一次,当古力刚刚以中国首个世界棋战“大满贯”棋手捍卫了自己“中国围棋第一人”的荣誉时,小他5岁的陈耀烨却已经吹响了中国棋坛再次改朝换代的“序曲”。

  当今棋坛技术日新月异,中国棋坛也经历了几度更迭:在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等老一辈棋手先后退出一线后,紧随其后的以常昊、罗洗河、周鹤洋为核心的70后“龙字辈”也已不在状态,取而代之的孔杰、古力等80后“虎字辈”如今已成为中国围棋的中坚力量,而此后相继登场的“80末”甚至“90后”的“豹字辈”也屡屡在国内外大赛中登顶,显示出强劲的冲击力。这其中,陈耀烨以其“追风”的成长速度成为“豹字辈”棋手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13岁征战全国围棋联赛,16岁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屠龙”当时世界第一人李昌镐,次年中韩围棋擂台赛击败李世石,十几岁时就取得了许多棋手一辈子都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陈耀烨的“少年得志”可谓实至名归。但当“世界最年轻九段”这一光环戴到年仅17岁的陈耀烨头上时,这位弱冠少年流露出的仅仅是一份淡然。

  都说棋风如人,如果说古力因为性格豪爽而在棋局上以“大砍大杀”的强劲棋风被冠以“古大力”之称,那么少言寡语的陈耀烨则表现出与年龄不太相称的沉稳老练之风:对杀中手段多端却不动声色,往往于惊险激烈中表现出宠辱不惊的大将风度。即使是16岁在LG杯上出乎意料扳倒“石佛”李昌镐,赛后当其他中国棋手一起复盘时,华以刚、常昊、古力等都兴高采烈、笑声不断,唯有局中人陈耀烨只是一味地低头摆棋,专注神情溢于言表。

  从四岁迷上了跳棋开始,陈耀烨就显现出他在棋类方面的天赋,随后爱好围棋的父亲引领他走上围棋之路。至此围棋就开始融入陈耀烨的生命。平时沉默寡言的他酷爱下棋,而且很少挑剔对手,没比赛时就在国家队训练室找人练,回到家又上网继续开战。就用功而言,俞斌九段曾说过如今的国家队有两位棋手的用功是他比不上的,每天上午他到对局室之前总有两个人已经出现,其中一个就是陈耀烨。而因为陈耀烨对围棋的执著,还生出了一场“复盘风波”。2003年围甲联赛上聂卫平轻松战胜13岁的陈耀烨后,局后复盘时“长辈”聂卫平照例是居高临下“指点江山”,作为后辈往往是洗耳恭听,但陈耀烨却与聂卫平小声地“交流”,表示自己走棋是有想法的,惹得“长辈”不快,起身一句“你牛!”拂袖离去,陈耀烨则泪流满面地默默复完这盘棋后才离开。当时中国棋院的许多前辈就看好这个孩子:不在意别人的评价,有真正职业棋手的风范。

  更难能可贵的是,年少成名的陈耀烨在2007年后经历了一段低潮,在残酷的胜负世界也多次品尝到失败的滋味。但“少年心事当拿云”,一年多的“蛰伏”后,陈耀烨如今再度崛起。正如他介绍自己的名字“耀是光耀的耀,烨也是放出光芒的意思”,我们期待着这位中国围棋的新“天元”绽放出更加光彩夺目的光芒。(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上图:4月16日,陈耀烨九段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力 | 常昊 | 李昌镐 | 刘小光 | 马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