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寻找他信 红衫隐身发话(图)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他利4月15日称,泰国外交部从12日起吊销了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普通护照。泰国政府已就此通告世界各国。他信持有的普通护照是他目前唯一的旅行证件。他信的外交护照于2008年12月阿披实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上台后被吊销。这是2008年3月12日,他信在泰国曼谷出席大理院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泰国外交部15日吊销了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护照,同时启动引渡机制,虽然迄今仍不知他的确切下落。


  而先前领导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的“红衫军”几名领导人突然“隐身”发话,表示反政府行动已“转入地下”。

  另有护照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他利查伦瓦15日向媒体介绍了吊销他信护照的相关情况。他说,吊销这位前泰国领导人的护照是依据泰国2005年版护照法的相关条例,特别是其中有一条规定,外交部有权吊销其护照,如果“持照人借助其在海外之便损害泰国及其他国家利益”。

  不过,当天遭吊销护照的只有他信一人,不涉及此前一天曼谷刑事法院出具逮捕令抓捕的13名反独联领导人。

  另外,他利强调,吊销护照并不代表剥夺他信公民身份。他信若要返回国内,可通过泰国外交部驻海外领事机构先行办理“身份证明”以取得临时旅行文件。

  现任政府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上台后数日,去年12月12日,泰国外交部已经吊销了他信的红皮外交护照。由于泰国宪法规定任何一位曾经担任过总理的人都可终身持有外交护照,因此当时的裁决还引发一阵法律争议。

  有意思的是,泰国一些媒体报道,他信这些年在行走海外之时有时还使用其他国家的旅行证件。对此,泰国外交部15日表示,如果他信持外国护照旅行,则不在泰国外交部管辖范围之内。

  启动引渡

  就引渡他信问题,泰国检察院涉外案件检察长希里萨迪亚潘15日说,泰国司法部门已经开始寻求从其他国家将他信引渡回国接受审理,但具体事宜需要通过外交部寻求相关外交渠道。

  希里萨说,眼下并不清楚他信所在的具体国家,但吊销其护照后,他的行动受限制,更加有利于锁定其位置。

  当泰国媒体问及泰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是否有引渡协议时,希里萨表示否认。但他说,泰国可通过两国外交手段寻求引渡特例。

  之所以谈及阿联酋,是因为他信连续两天在阿联酋接受西方媒体采访。15日,他信在迪拜接受法国24小时电视台采访时呼吁尽快调解泰国眼下矛盾。他说:“我呼吁陛下介入调解,否则暴力可能更广泛,对抗可能越来越多。”

  现年81岁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泰国受到无上尊崇,也是全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国王。

  红衫隐身

  15日,泰国街头已不见“红衫军”身影。其3名领导人威叻穆西蓬、翁托奇叻甘和纳塔武赛戈已由警方分别拘押在曼谷3处地点。他们定于16日出庭递交保释文件,但法庭可不予保释。

  通缉令通缉的另外10名“红衫军”领导人眼下下落不明,其中包括“红衫军”政治负责人乍都蓬蓬潘和宣传负责人乍甲博本盖,前者曾是他信创办的泰爱泰党成员,后者为他信一手提拔的前总理府发言人。

  提前在网站刊出的16日泰国《民族报》报道,此二人眼下正躲藏在泰国北部达府、清迈府和清莱府与缅甸接壤的边境地区。

  此前,乍都蓬和乍甲博均通过其代表表示,“红衫军”活动不会结束,反政府活动暂“转入地下”。

  集会酝势

  泰国反对党为泰党一名议员15日说,一旦阿披实宣布结束在曼谷及其周边施行的紧急状态法,“红衫军”将再次集结,重新组织活动。

  泰国《民族报》网站援引为泰党议员素腊廷披马迈金的话报道,“红衫军”正在等待时机。一旦紧急状态法解除,他们依旧会重新组织反政府抗议活动。

  而另一名支持他信的前人民力量党成员尼什信都派15日公开表示,他将承担起领导“红衫军”的责任。

  泰国执政党民主党顾问、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挽若班他探15日承认,“红衫军”可能卷土重来,而且“来势更猛”。

  不过,号称“阿披实智囊”的挽若说,“红衫军”运动越频繁,民众对他们越反感,他们也会消亡得越快。

  提及他信15日在法国24小时电视台的表述时,挽若说:“正因为他认识到"红衫军"即将覆灭,他才积极寻求一个中间人出面调解。”

  挽若还分析了眼下他信为何寻求调解的“三大原因”。“首先,他不想坐牢;其次,他想要回他的钱财;第三,他想重新获得权力。”

  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去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他信两年监禁,而他的760亿泰铢(约合20亿美元)资产至今仍遭相关部门冻结。

  挽若说,泰国不需要由谁出面调解就可以自行解决问题。“社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不需要少数人出面解决问题,因为那样有违道德和法律原则。”(凌朔)

  泰国总理阿披实16日下午在总理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猜奇触一致同意,将于本月22日和23日举行国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讨论当前形势。

  泰国总理阿披实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政府决心重新举办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

  他说,泰国政府将在今后几天决定重新举行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的日期,他将在两天内就此会见东盟秘书长素林。

  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16日说,总理阿披实不会解散国会下议院。泰国《民意报》援引帕尼坦的话报道说,阿披实认为,解散国会下议院,举行新的大选,不能弥合不同政见者之间的裂痕,而会造成更激烈的政治对抗,使得政治局势变得更加混乱。

  红衫军示威逐渐平息后,泰国政府开始清算他信的势力。继14日向他信及其多名亲信颁布通缉令外,泰国外交部15日再宣布撤销他信的护照,这令在外国流亡的他信更难找栖身之所。与此同时,当局还加紧在全国各地搜捕红衫军领袖。

  专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