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马孙掀起淘金热

  经济不景气,生活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的巴西人涌入莽莽亚马孙丛林,加入淘金大军。

  蜂拥而至

  “听说这里新发现金矿,黄金价格那么高,所以我就来了,”34岁的佩德罗费雷拉对路透社记者说。

  他乘一艘小船,花5天时间进入塔帕若斯河上游丛林深处,来到邦热苏斯矿。


  金融危机来袭,黄金再次受到追捧。国际金价居高不下,2月一度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

  金融危机殃及巴西经济,不少居民收入减少。巴西是世界第一大牛肉出口国,但近一年来,国际市场牛肉价格下跌18%。

  安东尼奥苏扎奥利韦拉放弃养牛,加入淘金行列,“我原来想靠养牛供孩子们上学,但养牛不再挣钱”。

  去年10月以来,进入塔帕若斯河沿岸地区的淘金者数量增加大约40%,达到3万人。仅邦热苏斯矿就有1000多名淘金者。

  塞梅瑟弗里安是当地一名小镇官员。他说,金价上涨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除了开矿,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困难处境

  路透社报道,在邦热苏斯矿,淘金者不但面临恶劣工作和生活环境,还要遭到老板和地头蛇盘剥。

  他们挖掘的矿洞存在坍塌危险。淘金者只能得到35%的金子,老板通常占45%,其余为地头蛇攫取。

  瓦尔米尔克利马科在当地养牛和伐木。虽然这片土地归政府所有,但克利马科称,在这里他说了算。他不仅可以分得黄金,还垄断矿上燃料、电力以及部分食品供应,价格高出市价。

  一名妇女悄声说:“要是谁惹了他,他就掏出枪。”

  运气好的淘金者一个月可以挣大约5000雷亚尔(约合2270美元),这一收入超过一名普通泥瓦匠的10倍。但也有的淘金者越干越穷,欠下一堆债务。

  路透社报道,在邦热苏斯矿,多达三分之一的人感染疟疾。

  阿尔维斯德戈埃斯因患疟疾发高烧。即使他能活下来,也要面对1000雷亚尔(449美元)的债务。“这是一场赌博。你要么发财,要么下场和我一样。”

  治理困难

  巴西战略事务部部长罗伯托曼加贝拉昂格尔将混乱的淘金热潮形容为“亚马孙的一处伤疤”。

  他去年负责实施一项政府新计划,内容是扩大亚马孙热带雨林保护区,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亚马孙热带雨林是世界面积最大热带雨林,有“地球之肺”之称。不过,淘金、伐木等活动严重破坏当地自然环境。

  巴西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保护这一区域。

  巴西政府估计,本国有20万淘金者,但专家认为实际数字可能高出一倍。巴西政府计划整治淘金活动,让这些淘金者遵守环保法规。

  但由于区域广大,管理难度大。来自帕拉州的议员何塞热拉尔多托雷斯说:“在帕拉东部,方圆近1000公里内没有一个联邦警察机构。要实现法治,必须有人出来执法。”(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斯矿 | 塔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