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级机关下月车改 一把手用公车自掏腰包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要不要买车?现在对在杭州一家市级机关当小领导的李东(化名)来说显得特别迫切。因为从下个月开始,他出去办公不能再叫公车了,取而代之是市民卡里的800元“车贴”。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市级机关用车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市委统战部、市农办、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21家市级机关将第一批参加车改。

  从下个月开始,这21家单位将看不到一辆公车。像李东这样没有私家车的,外出办公就只能选择打车或者坐公交车,当然,也可以与同事拼车。

  三年内市级机关将全部车改

  杭州的公车改革已历时7年多。从2002年1月开始,西湖区三墩镇率先启动公车改革试点,随后,余杭区、临安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等地也相继车改。

  来自杭州市发改委的消息称,市级机关对参与车改的愿望也非常迫切,这次市级机关车改共收到30多家单位的申请,最后经过市委、市政府同意,选择了市委统战部等21家作为“试点”。

  根据改革方案,这次车改采用“单轨制”。车改单位取消所有公务用车,所有在编、在职、在岗人员全部参加公车改革。需要保留单位交通班车、公务执法车的单位,暂不参加本次车改。

  同时,根据这份改革方案,杭州市级机关车改将按照“坚定不移、积极稳妥“的方针,分三批在三年内推进实施完毕。

  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及杭州市公安局、法院和检察院暂不参加本次车改。

  车贴全部打入市民卡

  在最受公众关注和争议的车改补贴标准上,方案明确规定,车改单位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补贴制度,个人从事公务活动领取用车补贴,依实际工作职务层级,划分为9个车贴档次,每人每月最高为2600元,最低为300元,而专司行政执法监察、稽查等职能的单位,个人公务用车分为7档,最低每人每月600元。

  根据改革方案,车贴将全部打入市民卡,同时根据杭州狭长形的地形特征,规定杭州市区(含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市、富阳市的行政区域为车贴区域,车改人员在此区域内从事公务活动不再报销交通费。

  杭州市民卡服务中心主任徐晓说,目前市民卡不仅可以在出租车上刷卡消费,还可以在数十家汽车4S店使用,同时中石化加油站的站点也从3家增加到12家。今后,车辆保险以及维修也可以使用市民卡。

  本月底所有公车封存

  对于公车改革的另外一个敏感话题——公车如何处理?改革方案中明确规定,车改单位原有公车经过清理后,由新成立的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收交,由中心挑选不多于车改单位50%车辆作为中心工作用车,其余车辆全部向社会公开拍卖。有关机构将对拟公开拍卖的公车进行统一集中评估,拍卖所得上缴市财政。

  根据第一批车改单位工作的时间安排,4月30日之前,所有车改单位的公车都将封存,并上交涉改车辆的资料。5月30日前对车辆进行集中、评估与拍卖。

  解除临聘司机要给予补偿

  由于此次车改涉及到上千辆机关用车,因此对于驾驶员的分流安置也慎之又慎,杭州市人事局以及杭州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出台了安置分流方案。

  方案规定,对于在编驾驶员可采用工作调动、内部转岗、提前退休、自谋职业、调入服务中心等途径妥善安置,向其他单位借用的驾驶员应予以清退,临时招聘的驾驶员按照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解除劳动关系。

  根据有关通知,在5月30日前,第一批车改单位要与临时聘用的驾驶员解除合同,支付经济补偿金,并在重新就业上尽可能给予帮助。

  不得出台购车优惠政策

  针对这次车改,杭州市纪委还制定了有关的纪律,规定各车改单位不得借车改之机弄虚作假骗取不当利益,不得擅自以任何名义出台或变相实施涉改人员购车的优惠政策。

  此外,车改人员不准以任何名义向其他部门、下属单位、企业或者自身职权范围的服务对象(企业或个人)无偿借用交通工具、司机和报销私车开支、雇佣司机的费用及交通费用;不准收受索要下属或其他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油票或油料、压价维修私车;不准使用公款学习或利用公车操练驾驶技术;不准将私车挂靠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不准动用公款补偿个人用车费用和违规报销非正常交通费用;不准将公务用车补贴用于与公车出行无关的消费,不得将车贴转借他人使用。

  一旦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必须严肃处理,扣发车贴。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亮点一

  今后叫小车每天180元

  与其他车改城市相比,这次杭州车改最大亮点便是设立了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该中心将在5月1日前成立,负责车改单位重要公务接待、统一集体活动、大型执法公务活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公务用车。除此之外,机关个人公务用车也可以通过电话和服务网络进行预约。

  计费标准也将市场化,一般情况下,在车贴使用区域内,按时间计费,在车贴使用区域外租车,按里程计费。

  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车贴使用区域内,使用半天(4小时,不超过50公里),普通轿车为90元,全天(8小时,不超过100公里)为180元,超出规定里程的,以每公里1.8元标准计费。

  同时,在车辆资源宽裕的前提下,对来回里程20公里之内的短途公务,也可按照实际里程收费。单程按照社会出租车计价方式的1.5倍收费,来回双程按社会出租车计价方式收费。

  亮点二

  专项经费用于特殊公务

  考虑到重要公务活动接待、重大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大型执法公务活动、特殊机要文件专递等交通开支,这次方案还专门划定了“公共交通专项经费”。

  这笔经费由车改单位申请,经市车改办核定后,市财政按照不高于车改单位涉改人员全年车贴总额10%的比例安排预算。

  同时,这项公共交通专项经费也用于公务繁忙人员专项补助、车改人员前往车贴使用区域以外地区(距杭州500公里之内)的公务活动。

  新闻附件

  21家参加“车改”的市级机关

  市委统战部、市农办、市台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财政局、市药监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林水局、市审计局、市司法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经合办、市法制办、市机关事务局、市直属机关工委、市老龄委、市贸促会、市科技协会、市西博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