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日本前驻郑州领事馆旧址探秘 地牢如迷宫(图)

刘东亚向记者展示他所绘制的领事馆地下牢房结构图
刘东亚向记者展示他所绘制的领事馆地下牢房结构图

  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探秘 领事馆地下竟藏牢房

  □记者 孟冉文 李康 图

  1946年南京政府大选宣传提纲、记录洛阳沦陷的日军军报、守护领事馆的日本宪兵队名单、一座状如迷宫的地牢……隐藏在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内的诸多秘密,随着馆址的修缮被一一发现。

  以“外交”之名,行庇护违法活动、参与贩运毒品、“关照”间谍之实的日本驻郑州领事馆,终于在“七七事变”爆发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降旗闭馆,撤离郑州。

  修缮地板夹层发现日军军报

  2004年夏天,日本驻郑州领事馆维修期间,刘东亚每天都到施工现场查看,希望能得到有价值的研究线索。

  “领事馆在郑州活动频繁,哪怕遗留下片言只字,对研究日本如何实施军事侵略也会有帮助。”刘东亚说。

  工程开工后不久,刘东亚所期待的东西就出现了。一天,几名工人在二号楼施工时,撬开第二层楼的木地板,惊奇地发现了一个夹层,里面有几片泛黄的纸张。

  “纸上记载的是1946年南京政府大选时的宣传提纲。”刘东亚说,这说明驻守在郑州的国民党当局在这座楼里办过公。

  经过整理,国民党政府遗留的残碎纸屑、报纸、函件等杂物被收集了一塑料袋,包括国民党郑州独立十四旅函件、汤恩伯第三十一集团军布告、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函件等。

  这些物品,并没有引起刘东亚的特别关注,他关心的是日方遗物。终于,随着发掘工作的推进,一批印有日文的报刊纸张呈现在大家面前。刘东亚把这些东西整理出来,送交一家翻译公司,共译出5000多字。

  记者在刘东亚保存的复印件中看到了一张日军军报。该报16开共7页,标注“阵中通讯第二十号五月二十六日,郑州保寿街七十一号,同盟通讯社郑州支局”。

  据了解,当时,同盟通讯社郑州支局是侵华日军在郑州设立的最大军事媒体总部。

  这份军报中有篇消息叫《洛阳完全占领》,大致内容是:1944年春,日军大举进攻中原,以洛阳为重点目标,进行多方位疯狂进攻。汤恩伯部20多个师从禹县溃退鲁山、嵩县以西山区,洛阳外围部队撤到洛宁、卢氏、陕县一带。洛阳第一战区蒋鼎文几个师、第八战区(卫立煌部)两三个师以及胡宗南的野战军被包围。双方激战后,洛阳吃紧,最终被日军完全占领。

  此外,该报又刊登外电(柏林二十三日发同盟)称:“二十三日是德意同盟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日,希特勒与墨索里尼两大巨头互致贺电,并确定战争一定胜利。”刘东亚认为,这表明,当时日军实际上已呈外强中干状态,竭力依靠盟军虚张声势。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东亚 | 汤恩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