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2009春季高峰论坛举办

  “应对危机——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2009春季高峰论坛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再次诠释了“有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的道理,再次向世人昭示,控制失灵,事业难以基业常青。在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实施25周年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强调指出,通过这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应该更加理性地看待内部审计的作用。

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内部审计日益受到重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内部审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得机会和挑战,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应在危机时着力。

  4月16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主办、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协办的“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2009春季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致词,财政部会计司刘光忠副司长做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国资委收益管理局刘德恒局长做了《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框架》、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李三喜总经理做了《内部控制评审的逻辑思路与操作路径——基于基本规范的风险导向内控评审信息系统》、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内控审计部李国忠总经理做了《在内控基础上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的主题演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仁萍主持了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企事业单位代表与业内专家参加。

  王道成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不断扩大,企业管理的各方面越来越关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特别是去年以来,肆虐全球的金融风暴,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感受到经济全球化蕴含着巨大风险,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风险和危机管理,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我国第一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政府监管规定的形式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这对推动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监督与评价,全面实现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内部审计既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一部分,又是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性的确认者,参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确保企业内部控制持续有效运行,既是企业内部审计的法定职责,也是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机会。特别是随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在监管力度加强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作用下,有了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并从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出发,对内部审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作为受托责任的一种控制机制,通过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有效性,促进企业受托责任的有效履行,保障企业目标的实现,已经成为公司治理极具价值的资源。

  论坛认真探讨了内部审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强化风险管理,以应对各种危机。

  刘光忠的主题演讲,全面解析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及重大突破和创新。

  刘德恒的主题演讲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企业的稳健经营对内部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实施之际,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面临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这样有针对性的论坛,无疑将会对我国企业建立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防范风险、化解危机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国资委历经两年探索研究提出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框架,即“12345内部控制基本框架”。

  李三喜的主题演讲,介绍了3C内部控制评审操作标准及信息系统,并提出基于基本规范、以风险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手段的内部控制评审逻辑思路和操作路径。

  李国忠的主题演讲认为,要以风险为导向构建内部控制体系,以内部控制为基础向全面风险管理提升;介绍了中国神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成效和体会。(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道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