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新一轮“国进民退”之殇:计划体制变相复归?

  新一轮“国进民退”之殇

  本刊记者 邢少文 发自广州

  3月30日,民营企业东星航空公司破产清算申请被武汉中院立案受理。

此时,被监视居住的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现身医院看病。而在早前的3月14日,兰世立曾对债权人之一、中国航空集团的收购意向表示抗议。

  在同一领域,另一家债务缠身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于3月17日被国企四川航空重组,其董事长李继宁失去了对企业的控制权。

  在另一个不同的领域,民营钢铁大鳄张志祥和郭广昌也失去了对宁波钢铁的控制权,央企宝钢入主。另一个钢铁大佬杜双华也处在失意之中,他的日照钢铁即将易主国企山东钢铁集团。

  经济危机冲击下,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大手正腾挪把控,在航空和钢铁这两大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行业之中,正在上演着新一轮“国进民退”的大戏。

  逆市场的国进民退

  “在这轮危机中,‘国进民退’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现象。”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保育钧对本刊记者说,“去民营化”现象已愈演愈烈。

  3月1日,宝钢集团与宁波建龙钢铁签署重组协议,宝钢收购宁钢56.15%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些股份来自三大股东,其中的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背后是河北民营钢铁大佬张志祥,曾是2005年、2006年“胡润钢铁富豪榜”首富,其他两个股东背后则分别是著名民营企业家郭广昌和刘永好。

  去年的11月5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就已经签署了重组意向协议,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对日照钢铁的重组。而在3月出台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已经明确,以宝钢、鞍钢、武钢为并购带头企业,推进集团并购步伐,淘汰落后产能。可以预见,上述两起并购在钢铁业只是开始。

  与民营钢铁的窘状相比,民营航空业则面临着几乎全军覆没的局面:奥凯航空停航正待重组、东星航空破产、鹰联航空被四川航空重组。

  经济危机之下,类似的民营企业因经营困难而被国有企业收购的案例,正在民航、钢铁、机械、地产等行业中频频上演。

  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重点照顾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今年以来,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域都相继宣布,高速公路建设放弃之前“经营性公路”的投融资模式,转而全部改为政府“收费还贷型”公路,这意味着民营资本将被排斥出局。

  数据显示,4万亿投资计划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推动的投资项目,包括相当大比例的基建项目和工业投资项目,近90%的项目被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民营企业几无参与;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大型国企也是受益最多,而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占95%)并不明显,甚至受到排挤和压制,导致新一轮的“国进民退”浪潮。

  在上述并购案件中,并购双方和地方政府部门各自的表现耐人寻味。一方面国企伺机布局,如宝钢并购宁钢,看中的是宁钢所处的铁矿石运输通道——北仑港,而山东钢铁对日照港的铁矿石码头窥视已久。中航集团欲入主东星航空,则图谋的是中部网络枢纽布局。然而不管是日照钢铁,还是奥凯,都发出了不愿意接受“国进民退”式收购的信息。

  这时中介方——地方政府则发挥了强势的主导作用,日照钢铁先被银行断贷,再由山东省省长会议拍板决定重组,由省政府主导。在宁钢的重组谈判中,宁波市政府和浙江省国资委亦是主导性参与。民航总局则在武汉市政府的要求下对东星航空实施停航,再由武汉市政府主导推进重组。就在东星发布不愿接受中航重组声明的前3天,中航集团与湖北省政府就共同打造武汉航空枢纽签订了框架协议。一位东星员工曾这样表述与中航集团的重组谈判:“和我们谈判的人,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是‘我是应省里、市里的邀请和你们谈的。我们不想让企业倒了’。” 而在东星发布“不谈了”声明之后,武汉市政府旋即申请东星停航。

  “这都是不平等的重组谈判。”对此,保育钧评价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 兰世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