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莱西东庄头村庭院植满养老幸福树

  人民网青岛4月17日电 (宋学春 李焕青)"庭院的葡萄树可真是俺老年人"养老"的幸福树!老年协会都跟村民签了合同,庭院收入优先用于赡养老人,俺老年人晚年养老不用愁了。"看着庭院刚抽出嫩芽的葡萄树,山东省莱西市东庄头村于桥成老人满脸乐开了花。


  "院子、门口栽上葡萄,再立上支架,不占地方,就能长葡萄,不光能创收,还能绿化家园。发展庭院经济真不赖,不占一分耕地,全村就发展出葡萄168亩,大街小巷绿化率达到90%以上,1年后,全村可年产葡萄80多万斤,年收入近300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1000元,年户均收入3700元。"该村老年协会会长于绍一老人豪情满怀地介绍说。

  莱西市东庄头村是个大村,有700多户,发展庭院经济已有20多年的历史。1985年,该村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由村委会出钱,为村民们购来巨峰葡萄苗,按村民房子的间数发苗,每间房发一棵,由于村民管理不善,长势较好的寥寥无几。2000年,由于市场上的柿子价格很好,该村再次发展庭院经济,村委会又出钱购来柿子苗,同样按房子的间数分苗子,每间房发一棵,由于村民管理不善,全村仅有1/3的户吃到了柿子。2005年,基于美国红提葡萄广阔的发展前景,为配合新农村建设,老年协会向村两委建议第三次发展庭院经济,并与村两委一起总结了前两次失败的教训,认为必须建立一支懂技术的专业队伍实行统一管理。

  为此,莱西市老年协会主动请缨,成立了专门的庭院经济队,2005年开始育苗,并栽植了300棵样板树,2006年对全村进行定植,并与各户签订了合同,制定了十年计划,前五年的育苗、定植、追肥、浇水、打药防治病虫害、修剪、管理、打钢管架子等全部费用都由老年协会先投入,收入归各村民户所有,但得优先用于赡养老人;后五年各村民户按20%的收入归还老年协会的投资。

  "葡萄的收入优先用于赡养老人,减轻了年轻人的负担,老年协会的老人参与管理,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管理难题,还给老人增加了收入。"于绍一说。

  在该村养鱼塘边上,昔日四周光秃秃的养鱼塘如今被葡萄树点缀的绿意盎然,负责管理这片葡萄树的董大爷满脸乐开了花:"管理葡萄这活不重,趁自己现在还能动弹,稍微干点就能挣个零花钱,总比张手向孩子要气势,再说,有点活占着手活得也充实。建设新农村,俺老年人也不含糊。"

  如今,漫步东庄头村大街小巷,两侧的葡萄藤爬满了大半个棚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庭院经济正将全村打造成一个美丽如画的增收家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