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评论

博鳌十年:昔日小渔村变身如今中国最著名小镇

  博鳌十年:昔日小渔村变成中国最著名的小镇

  如果从1999年博鳌亚洲论坛设想获得认可开始算起,今年可以称为是“博鳌十年”。短短十年间,博鳌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小镇之一。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大会即将召开,小镇也将迎来一年中最为重要和热闹的节日。

准时云集博鳌的国内外媒体发现,虽然一样是整洁的街道,一样摆满了争相斗艳的鲜花,但今年的博鳌小镇与往年显得很不一样。

  小镇美景 因论坛一夜成名

  “我们发现小镇多了一些符号和元素。”一位连续采访论坛多年的记者发现,小镇的电话亭、灯箱、水果摊甚至垃圾箱,都采用了系统的形象识别系统。蓝色的主色调和一只恣意张扬的鳌的图案,充斥在小镇的每个角落。在新树起的一块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我的天堂小镇》风情电影。小镇上,不时可以见到主题为“在博鳌,在天堂,在生活”的巨幅广告宣传牌。

  媒体记者纷纷追问博鳌镇镇委书记吴恩泽,今年的博鳌为什么显得不一样。吴恩泽说,大家看到的这些变化,其实是“天堂小镇·中国博鳌”形象体系推广全面启动的一个标识,展现的是在年会前夕专门设计的“博鳌图案”和“博鳌色彩”。”博鳌镇工作人员甚至都穿上了由 “博鳌图案”和“博鳌色彩”设计而成的“博鳌衫”。

  今年博鳌镇的工作人员因此比往年更为忙碌,除了像往年一样做好年会后勤保障工作、搞好环境整治、维护社会治安环境后,还要忙另外一样大事:忙着把博鳌的形象展现出来!

  “往年年会召开,觉得就是借我们的地方开会而已;今年不同,今年是我们借年会这个平台,向亚洲、向世界展示博鳌天堂小镇的风采。

  博鳌人觉得,如果当初借亚洲论坛一夜成名是惊喜中还显得有些慌乱的话,经过十年历练,博鳌开始慢慢寻找到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

  天堂小镇 原味乡风民俗

  一夜成名,一度让博鳌小镇显得有些准备不足。

  凭借着亚洲论坛的知名度,博鳌一跃成为省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黄金周期间每天接待游客甚至超过一万,玉带滩上挤满了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但博鳌的名气仅仅是吸引了一大批观光客,这些观光客吃、住、购都不选择博鳌。

  “博鳌仅仅是通过论坛向市场打了个招呼,原汁原味的博鳌旅游产品却没有被挖掘出来。”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随后参与了博鳌乡村文化调查,调查者们深入到博鳌的每个村、每个老宅,挖掘当地民俗、特色以及风情。

  在今年年会期间,一本名为《天堂博鳌》的杂志被摆放在酒店和新闻中心的醒目位置,杂志图文并茂里展示了在博鳌乐城古城的元宵游灯会上,周边十村九乡的人会赶来欣赏“公仔戏”,“八音”和有趣的肥鸡比赛。

  沙美村老人的生活、中南村嫁女一年不可嫁两个的民俗、中南村建造约200年的十柱宅都被逐一展现出来。

  “与城市相比,小镇能够更好地展示本地文化和特色,对高端游客更具吸引力。”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说,近年来国内兴起的古镇游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大区小镇 展现小镇生活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准备,博鳌选择在今年年会上推出“天堂小镇·中国博鳌”形象体系推广。“风情小镇是最适合博鳌发展的形态,现在,博鳌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天堂小镇,天堂海南岛上最美的乡村。”吴恩泽说,希望博鳌能够成为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进程中,率先探索“大区小镇”旅游新模式的,即依托博鳌景区,建博鳌旅游风情小镇。

  回过头再看博鳌,博鳌人开始有了这样的思考,当初蒋晓松这些造梦者为什么要把这个梦想放在博鳌?当时的海南是一个边缘化的特区,琼海也很落后,博鳌仅仅是一个原始状态的小渔村。

  博鳌人找到的答案是:原来蒋晓松这些造梦者看中的就是这里一流的生态自然环境,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回到原点,这才是博鳌的魂。”今年年会结束后,博鳌将与国内几大旅行商合作,推出三天二晚的博鳌游,让游客能够真正在这里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小镇生活和小镇风情。

  吴恩泽告诉记者,其实博鳌的变化才刚刚开始,商店的统一风格,家庭旅馆的改造等等,都还在紧张谋划中。

  作者: 杨春虹 吴 棉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恩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