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教授称胡润报告误导性大 富豪数据不可信

  千万富豪 成都12200名追踪报道

  成都千万富豪有12200位!亿万富豪有650人!胡润前日公布的这一数据让许多成都市民难以置信。昨日,记者采访了统计、税务方面的专业人士,省社科院专家以及汽车、房产行业人士,大家对胡润的调查方式是否科学表示怀疑。

  统计专业人士说法

  富豪人数可推算出来

  昨日,四川省、成都市从事统计工作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经过抽样调查,可以推算出成都有多少千万富豪。

  如果经过抽样调查,在100个人中调查出千万富豪有1个,那么所占比例就是1%,再用这个比例乘以成都市总人数,就可以算出有多少千万富豪。“结果是否准确取决于样本量是否充分,样本框设计是否合理。”当记者告知胡润未抽样调查时,该人士表示那就不科学。该人士还透露,具有保密性的存款收入也是他们调查的一部分。对于胡润能否调查到存款收入,他表示怀疑。

  税务专业人士说法

  个人缴税情况涉及保密

  根据国税总局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须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据了解,成都市去年个税申报人数不足4000人。昨日,成都市地税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个人缴税情况涉及到保密问题,他们内部也很少有人能看到这几千人的具体收入情况。该人士称,个税申报也才实行3年,依靠这个情况来推算富豪不太科学。“而且,依据的征税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或者分红,但很多人还有其他收入”。记者 罗曲

  连线胡润

  胡润:这只是个大概数据

  对于成都方面对胡润财富报告的反应,记者昨晚多方联系胡润,胡润暂未予回应。

  前晚,记者曾连线胡润,希望他能公布成都富豪的详细名单和资料。胡润当时解释说,这份报告的富豪数量只是个大概的数据,他将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届时才会有详细资料。胡润的助手米娜还告诉记者,他们调查中曾借助搜房网、进口汽车经销商等渠道,“目前没有细分到每一个富豪的人头上,只是每个省份的大致数据”。

  记者 罗曲

  专家说法

  杜受祜(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

  “很多方面片面性较大”

  昨日,记者就胡润报告采访了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杜受祜。他表示,首先,这个报告在反映富豪地域分布上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在很多方面片面性较大,不是一个权威评价体系。其次,从表格看,以“休闲”形象闻名的成都也是一个适合创业和发展的城市,成都人在赚钱方面也没有闲着。再次,如果数据准确的话,全国亿万富翁和千万富翁如此之多,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收入分配不公,大量财富集中于少数人身上,有碍社会进步。有关部门应出台措施进行限制,以维护社会公平。记者 胡凌

  郭元晞(西南财经大学教授):

  我不相信这个报告

  昨日,记者就胡润报告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郭元晞。“我也看到了这个报告。说实在的,很吃惊。不,应该说是非常震惊!”对于成都有650名亿万富豪和12200名千万富豪的数据,郭元晞表示很怀疑。他说,胡润这个报告没有公布所采用的统计方式。比如个人存款数额,这是保密的,胡润怎么知道有多少?还有房产,汽车等资产,胡润如何调查?如果没有可靠的数据来源,说有这么多亿万富豪就要打个问号。从科学角度来说,很不严谨。最后,郭元晞说他反正不相信这个报告,认为误导性太大。记者 胡凌

  行业人士说法

  汽车业人士:

  一富翁常有数辆豪车

  胡润称,成都市区50万元-100万元的车辆约有9000辆,100万元以上的汽车越有1400辆。

  昨日,一汽车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总体来看,胡润对成都汽车统计的量相对保守。比如,50万元-100万元的车辆光成都市区就有9000辆左右,如果加上郊区挂川A牌照的车,应该在万辆以上;而100万元以上的车辆应该略高于1400辆这个数据。

  不过,该人士特别强调,一辆奢侈车往往并不对应一个人。50万元以下的车,一般一车对应一人;而超过100万元以上的车,则往往是数辆车对应一个人,即一个人同时拥有3-4辆车的可能性极大。1400辆100万元以上的车,车主不会超过1000人。记者 王丽

  房产业人士:

  “高档房远不止这个数”

  胡润称,成都市区500万元-1000万元的住房约有800套,1000万元以上的住房有200套。

  昨日,一房产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数据有失偏颇,500万元-1000万元的统计太保守,而1000万元以上的统计太乐观。他称,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区和周边区县500万元以上的住房至少有2000套。至于1000万元以上的住房,那应该比统计的少。

  成都一大型房产开发商高层则向记者表示,“远不止这个数”,“现在富人都很低调,谁会出来张扬自己的财富”?此外,也存在一人购置几套房的现象,而且这不是个别现象。但是,“成都毕竟不像北京、上海、广州那样的大城市,千万以上豪宅并不多”。记者 谢沵涵

  市民网友看法

  6成网民不信富人有那么多

  中国每1万人中有6人是千万富豪。胡润报告一出,随即引起不少网民疑惑:“难道中国人真的那么富裕了?”根据一项最新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6成网民质疑该份报告的结果,表示不相信中国人有那么富。仅有近3成网民认为报告基本属实,部分中国人确实已经富起来了。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成都市民,80%的人表示不相信成都有那么多富翁。少数人表示,富翁一般比较低调,现在成都区县有很多千万富翁,真有胡润报告讲的那么多也不奇怪。

  记者 罗曲

    延伸阅读:报告称中国每万人有6个千万富豪 六成网友质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罗曲 | 杜受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