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自行车租赁怨声载道:站点少、租金高

  退还是不退,这是个问题。

  每次打开钱夹,刘先生都会扫一眼那张深蓝色的自行车租赁卡,这张卡在里面已经躺了快10个月了。

  闲了十个月的自行车租赁卡

  办租赁卡是因为去年表妹来北京找工作。“主要为了她租房、买东西方便。
”刘先生说。表妹旋风般在北京找好房子,又因为户口旋风般飞到烟台就业,那张自行车租赁卡就落在刘先生手上。

  “当时也没想退,因为考虑爱人上班有时也可能骑车。”实际上,10个月来,自行车租赁卡一次也没有用过。刘先生有点懊恼地说:“她嫌站点少,租车还车不方便。”

  记者在一些自行车出租站点了解到,一家自行车出租公司的站点还很难覆盖上班族的出行路线。

  同时,几百元押金也打击了不少人的租车意愿。目前北京市场上租车的收费方式主要有两种,计时收费和贵宾卡收费。两种方式都要先行支付自行车押金。在公交车站和地铁站附近,记者对等车的人提及“自行车出租”这项业务时,大部分人表现出极大兴趣,但得知需要先支付400元押金时,很多人犹豫了。赵先生说:“这笔押金数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即使想租也觉得措手不及,需要考虑。”贾先生则认为:“400块钱?可以买一辆不错的自行车了!再说,那些自行车摆在外面那么脏,款式又老,丢了还得赔400元,谁租啊!”

  民营企业扎堆自行车出租

  站点少、租金高,使北京自行车出租的客户群主要是外地游客。尽管如此,近两三年间北京自行车出租市场已经聚集了众多民营企业,包括龙骑天际、方舟、贝科蓝图、自由鸟、康多等。

  贝科蓝图总经理王勇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做得很辛苦。累积至今,我们已拿出3000多万元来做这项事业。这笔资金除自行车出租的硬件建设外,大部分用于解决员工的工资和福利。”虽然不愿透露具体金额,方舟公司潘经理也承认:“我们的投入是很大的。”

  这些公司都在以公益或半公益的形式进行自行车租赁。其中最典型的是龙骑天际国际传媒。该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提供商之一,已经在上海、武汉、北京、常州等地实行免租金、免押金的自行车租赁业务。龙骑天际如何在免押金的情况下避免借车不还等风险呢?据龙骑天际国际传媒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伟伟介绍,一是以租车人的个人诚信作保,二是引入了保险机制。凡年满16周岁,已领取公民身份证,具民事行为能力且资信良好的个人,均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申办公共单车免费租赁诚信卡。持此卡可在全国任一龙骑天际站点免费租车。通过与人保和平安等保险公司的合作,租车人如果证明自行车被偷,可以免赔偿。

  由于先期投入巨大,很多公司把自行车作为载体,投放车身广告以获利。李伟伟表示:“我们利用免费租赁设施进行广告宣传实现销售赢利,社会则享受到了节能减排的成果。”

  自行车租赁在北京大规模发展不过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多家公司已经开始激烈的巷战。方舟公司的出租点大约有1000多个,每个出租点约有几辆乃至上百辆不等的自行车。贝科蓝图出租点大约有80多个,投放自行车8000多辆。龙骑天际已经与110多家奥运签约酒店及外国语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7所高校开始正式合作运营或进行运营准备。北京大学、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20多家知名高校已经有明确的签约意向。

  不同公司选择了不同的经营策略。王勇对贝科蓝图自行车的品质深具信心:“我们出租的自行车在北京这个出租市场里是最好的,像捷安特、阿米尼,400元押金不算贵,租金便宜自然车子的质量就没保障,对消费者来说也不安全。”刘先生说,当初给表妹办贝科蓝图的卡正是看中了自行车的质量。

  龙骑天际则从全国视角设计其自行车租赁业务。到目前为止,总公司已在上海、北京、山东、江苏等多个省、直辖市陆续实现投放免费自行车租赁服务。项目总投资逾3亿元,用于投放的专利自行车已达11万辆,并争取2009年实现30万辆以上车辆的投放规模,以及5000至6500座以上的管理站网点建设。今年,总公司将加大北京站点的自行车投放量,预计将累加到5万至6万辆。李伟伟说:“我们不排除将来通过收购方式壮大规模。”

  这些公司下了这么大力气推进自行车租赁,因其公益半公益性质,却不愿深谈项目的收益情况。问及公司效益时,王勇甚至激动起来:“我们不是在做生意,我们更注重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更关心每个站点的顺利运作和每个员工的收支福利情况。市场效果好不好反倒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龙骑天际相关人士对此的回应也相当轻描淡写:“还不错。”

  业界也不乏唱衰者。自由鸟公司的王先生说,公司的自行车业务不好做,目前主要业务固定在几个长期合作的酒店供应。“这种自行车租赁模式是从国外引进的,忽略了国内信誉体制还很不健全、租借双方缺乏信任等情况,因此只得以先行支付押金的形式来保证,400元押金让大多数人打消了租车的念头。”

  政府的财政和政策支持不可或缺

  王勇认为,除消费者的认可、企业自身努力发展外,政府的财政和政策支持作用至关重要。北京市政府每年投资几十亿元用于公共交通建设,公共单车作为公益事业却未被纳入政府公共交通的行列。

  “公共自行车现在没有独立的政府监管部门,我们在项目申请时不得不经历重重关卡。”李伟伟说。据了解,商务局、公安局、交通委、工商局在自行车租赁上各管一段,企业需要通过上述部门的审批才能开展租赁业务。

  多部门的监管体制导致企业享受政府相关政策时颇费周折。2008年底,北京市出台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系列政策,对符合标准的安置下岗职工、40/50人员的企业给予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自行车出租企业安置了很多下岗职工、40/50人员,但要经过商务局、公安局、交通委等多部门审批,才能到劳动局申报补贴。李伟伟希望,政府尽快成立公共自行车的独立监管部门。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能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自行车租赁逐渐进入地方政府发展公共交通的视野。据了解,武汉市政府今年已将免费自行车出租的推广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上海市闵行区政府也投资上千万元与企业协办推广自行车出租;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已开展自行车出租业务的项目考察。(记者徐蓉蓉实习生 田楠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