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资银行专家:环比数据显著改善更值得关注(图)

  4月15日消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虽然中国GDP同比增速在一季度继续减速,但更能反映经济拐点和实际政策效果的年化环比增速已大幅反弹,二季度可能进一步上升到12%。经济拐点事实上已经出现,而不是在几个季度之后。中新社发江苏-徐瑞平 摄

  对于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3月份和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天与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专家均认为,尽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8%放缓至6.1%,创近10年来最低增速,但强劲的经济上升趋势不容掩盖,人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显著改善的一季度GDP环比数据以及各项3月份数据。
对于今年全年能否实现8%的增长目标以及是否需要推出进一步刺激计划,专家们则意见分歧。

  经济已经明显企稳

  在阐述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理由时,野村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与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幅下跌2.2个百分点相比,第一季度0.7个百分点的跌幅表明经济已明显企稳。同时,3月份其他经济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经济动能一直在增强。所有这些好于市场预期的数据都表明,大规模去库存化过程的结束以及政府的刺激计划正开始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一季度GDP环比增长5.8%,大大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2%。而且,比一季度GDP数据更为重要的是,3月份各项数据显示经济正在第二季度获得加速度:主要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破土动工,固定资产投资正在加速;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和汽车销售大增的推动,消费者支出增速保持稳定。另外,3月份出口显示稳定迹象,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增速也进一步加快至4.3%。

  展望未来,龚方雄预计,随着政策刺激的作用显现和外部环境的逐步改善,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增强,从本季度开始将恢复到两位数增长。整体上,摩根大通维持对2009年全年GDP增长率为7.2%的预测。

  而孙明春则更为乐观。他说,低于预期的一季度GDP增速并不会改变其对全年增长将达到8.0%的预期。实际上,远高于预期的第一季度银行贷款和投资增长表明,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非常强劲。他透露,目前野村证券正在分别上调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长预期,至同比8.5%和9.8%。

  根据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的介绍,在过去几个月中,他已经从与投资者的交谈中感受到其对中国经济看法的重大变化。

  “起初,美林证券对今年增长率将达到8%的预测被投资者视为过于乐观,但最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赞同我们的观点。那些预测全年增长率低于或等于6.0%的人可能不得不上调其数字。”他说。

  价格调整比预期温和

  在通胀方面,正如市场预期,3月份居民价格总水平(CPI)仍继续为负值,同比下滑1.2%;第一季度平均为下滑0.6%。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游行业,价格的下跌似乎正在缓解。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这与信心和经济活动的改善相吻合。他说,尽管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滑幅度双双超过了2月份,但仍略高于摩根士丹利原来的预测值。

  龚方雄则表示,尽管未来几个月CPI仍很可能继续为负值,但通缩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他预计CPI增幅将在第四季度变为正值,全年增幅平均为-0.5%。

  “政府已经清楚地表明将加快资源价格改革步伐,以纠正能源、资源错误或低估的定价并鼓励库存。如果政府想抑制通缩的话,最近成品油、自来水价格的上涨和民用电价格的可能上涨都将有助于抵消CPI下滑的影响。同时,近期通缩预期的风险已有所降低。美联储激进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弱化了美元并推高了商品价格。尽管商品价格的反弹能否持续尚不确定,过去几周这种变化将降低中国的通缩预期甚至增加通胀预期,这可能进一步推高住房销售和消费者支出。”他如是说。

  内需强劲出人意料

  数据显示,一季度GDP环比增速的加快是由内需带动的。尽管3月份出口同比下滑幅度收窄,丛1月至2月的-21.1%略升至-17.1%,显示外需的最坏情形可能已经出现,但一季度贸易活动的确经历了空前的下滑:出口同比下滑19.7%,进口下滑30.8%。王庆表示,正是因为强劲的财政政策回应帮助支撑了内需,整体GDP的减速才比贸易收缩所预示的更加温和。

  从名义上看,3月份零售销售总额为93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4.7%,低于1月至2月的增幅15.2%。但因通胀数据急剧滑向负值,龚方雄表示,零售销售同比增幅实际上为16.4%,高于1月至2月份的15.7%。同时,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速进一步加速至30.3%,超过了今年1月至2月的26.5%和去年第四季度的23.4%。特别是,作为对房市成交量增加的回应,3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月至2月的1%反弹至7.3%。

  在未来的政策方面,孙明春认为,一季度弱于预期的GDP增速实际上正好让政府有理由实施进一步的刺激计划。他相信当前的经济低迷实际上为中国提供了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好机会。龚方雄也预计政府短期内可能提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实际上,除了已经宣布的财政刺激计划外,政府最近的焦点一直在刺激短期和中期的国内消费上。龚方雄认为,决策者可能考虑提出刺激短期消费的措施。同时,政府可能宣布对低收入人群和家庭减税。为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并鼓励消费,政府还可能将考虑推出更多支持股市并刺激房市交易量的措施。

  王庆则不大同意上述看法。他认为,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实际上好于预期,短期内没有必要推出额外的财政刺激政策,维持目前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姿态将引导经济进一步步入复苏轨道。他预计,在今年年中经济出现稳定复苏之前,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充分宽松。(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孙明春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