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文凭买卖早就“产业化” 留学生给人带坏?

  且看法国如何处理买文凭的中国留学生

  大河网讯 法国爆发中国学生买文凭事件,司法部门由东南部土伦大学展开的调查已扩及西南部的包市、拉罗雪尔、波瓦迪和巴黎,数百名中国学生涉嫌贿赂校方买文凭。

教学国际研究中心也接到大学校长的来函,怀疑中国学生在赴法的语文测验可能舞弊,高等教育研究部则要求展开全面行政调查。(中新网4月16日电)

  中国留学生国外买文凭受到司法调查,有人会痛心“把人都丢到国外去了”,自然也会有人拿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来为他们辩解,认为是“环境改变人”。那么,到底是中国留学生把法国学校拖下了水,还是法国的社会环境污染了中国留学生们“纯洁的心灵”?

  在中国国内,买文凭似乎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大街上,到处都是办证的小广告,只要你打个电话,花不了多少钱,什么学校的文凭都能办来。至于一些学校和学生之间的交易,就更是心照不宣。这导致假文凭在中国泛滥成灾,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曾经鉴定潮汕地区某市送来15名官员的学历证书,仅凭肉眼即确认其中7份是假证书。 据某机构调查分析,中国内地有100万人持假文凭上岗。需要假文凭者,绝非从事最底层工作的普通人,一般都多少有点地位,不少还是所谓的“精英”,100万这个数字相当令人触目惊心。

  自己国内文凭买卖早就实现了“产业化”,再说中国留学生买文凭是“橘生淮北”、被法国学校带坏了,恐怕很难服众。这个问题暂且不必深究,我比较好奇的是:法国司法部门调查完之后,将如何处理此事?那些买文凭的中国留学生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在中国,因假文凭坐牢者寥寥无几,更有学者尖锐地指出:没有听说哪个官员或学者纯粹因为假学历问题而受到惩罚。这位学者说到了点子上,管理不力才是文凭买卖泛滥成灾的根子。让我们等着看看法国这回是怎么处理假文凭的吧——如果有可资借鉴的地方,我们不妨采取“拿来主义”,也用相似的方法来打击日益猖獗的假文凭。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