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消息

潘石屹:楼市首季增长快 得益于银行猛放贷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回暖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7日电 (记者苏雪燕 张文娟 李生东)4月17日上午,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潘石屹指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快速上升的重要原因是银行放贷量巨大,大量的信贷资金救活了房地产企业,并非因为世界经济或者中国经济的回暖。房地产市场这样的“回暖”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为此房地产企业对未来投资需要相当谨慎。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3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15034套,成交面积168.52万平方米,环比增幅高达79.53%。

  对此,潘石屹认为,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用“回暖”这个词来形容还不够充分。但是,此轮楼市成交量上升并没有经济回暖作为支撑,实际上一季度中国的用电量、财政收入指标和进出口指标都在下滑,世界经济下行的趋势仍在继续。支撑这一轮楼市上行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国家信贷和经济刺激政策。

  根据央行数据,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潘石屹指出,再加上国家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带动资金流向市场,这样海量的流动性注入,一方面快速缓解了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推高了楼市。此外,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大量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也是楼市被救“活”的重要因素。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基础并不牢固,这样的“火爆”能不能持续还是一个未知数。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回暖还是要以宏观经济的回升为基础,没有经济增长支撑的“回升”是不牢靠的。

  为此,他指出,未来房地产开发商投资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潘石屹所在的SOHU中国是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SOHU中国在北京CBD的项目开发量占CBD总开发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潘石屹还将于4月17日下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