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出口企业广交会上力推“人民币结算”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 (记者王攀、肖思思、赖雨晨)无锡开普电力公司曾经将自己的产品送上珠穆朗玛峰,现在,他们的销售人员打算攀登另外一座经济高峰:让自己的贸易伙伴同意使用人民币结算。

  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这家公司的销售负责人陆玮说:“我们会跟每一个客户建议,可能客户这次不愿意,但起码要让他们知道现在可以用人民币来结算了,要多宣传、引导他们,这是我们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本月15日至5月7日分三期召开的第105届广交会,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上海、广州等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召开的首届大型出口商品交易会。

  尽管实施细则有待公布,但记者从广交会上了解到,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积极尝试说服海外贸易伙伴加入试点计划。很多企业表示,会积极说服、推动贸易伙伴尽快了解和接受、习惯使用人民币结算。

  在广交会进口展区,一位香港机电厂商也告诉记者,因为见效快和操作相对容易,他认为不少以“前店后厂”模式横跨粤港两地的香港企业会尽快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

  但是更多的中国出口企业要想获益的话,必须寻求贸易伙伴的合作。

  “作为出口企业,我们当然愿意使用人民币,关键在于其他国家的进口企业愿不愿意,或者是否有条件接受。比如对方国家和地区的外汇银行里要有足够的人民币。这一点现在就不容易满足了。”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市场管理部部长刘克平说。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广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由近及远”的过程。出席广交会的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杨天培表示,不少马来西亚企业就对使用人民币和中国企业进行结算抱有极高的期望值。

  他说:“不止是马来西亚,据我所知,很多东盟国家的企业对采用人民币结算很感兴趣,中国企业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一地域。”

  总部位于广东深圳的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就表示,企业在本届交易会期间就会主动探询客商是否愿意尝试用人民币结算,“国家既然给了我们这个平台,企业也有责任去落实,这是对国家和企业而言都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大事,不能因为一时的麻烦而裹足不前。”

  这位企业人士分析说,目前中国外贸规模已经居世界第三、出口额居世界第二,足以“支撑”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企业在推广人民币结算上也不能盲目出击,而是要精心选择对象展开工作。

  “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我们能推出别人没有的产品,这是我们吸引客户的根本优势所在。”陆玮说,“选择对象也很重要。一是那些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或者因为边贸、旅游等逐渐接纳了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二是主要和中国企业做贸易、产品种类又比较单一、结算周转都会比较方便的企业。从这两大类企业入手,以点带面,还是有很大空间可以深耕细作的。”

  很多企业表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就是等待试点城市公布实施细则,如果能尽快公布,本届交易会期间和海外贸易伙伴的磋商就不仅仅是意向性的,而能尽快进入实施阶段,对于买卖双方都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