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光志:中国足球与教育还有救吗?

  杨光志:中国足球与教育还有救吗?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永远没有童话。就在国人把重庆大坪中学队在土耳其勇夺女足中学生世界杯冠军视为神奇的童话时,在稀稀拉拉的质疑声中,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得到证实,这支大坪中学队只不过是个挂名,真正扮演主角的却是货真价实的中国女子少年足球队。

(4月15日《体坛周报》)

  中国足球能夺得世界冠军吗?这个被编进经典段子的疑问句,答案是“上帝也看不到有这么一天。”然而,就在13日,中国足球夺得了世界冠军的消息,却四下飘扬,尽管这一消息的准确内容,要加上许多限定词——“女子”、“中学生”、“业余”……然而,毕竟是中国人踢的足球,毕竟是世界冠军,作为老球迷,笔者忍不住为之击节,并浮一大白。

  好心情没过两天,这则“重庆中学女足真实身份竟是国少”的消息彻底将笔者打进冰窖,太有才的中国足球与中国教育联手导演了一场自欺欺人的把戏,为那个经典段子添加了佐料:“上帝不可能看得到中国队夺取足球世界冠军——但造假以专业打业余时除外”。

  老话讲,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中国足球打得孬不要紧,限于人种生理、限于市场化进程、限于体制官僚黑幕重重、限于球员素质稀松软蛋……可以有种种理由来多多少少遮点丑,可以有种种原因来加以责难,但无耻到只能以国字号穿上马甲去骗来一个“世界冠军”,这人丢大了不说,还赔上了国家未来的名声,如此换来的“少年强”,能带来“国之强”吗?

  回头看看国内诸多体育赛事,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不论是全运会、省运会,甚至行业系统为丰富文体生活而举办的赛事,其参赛队员身份年龄造假的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绝,为夺取胜利不择手段,竟成了尚可容忍的潜规则,加上黑哨频频,如此不按牌理出牌的“疯狂的代价”,只会是增加国民素质的厚黑份量,而这一次,更加上了贻害孩子的恶名。

  当然,这一次,有体育界人士出来撇清,称,是教育系统自行组队,尽管如此,给公众心里添的堵,却没有减少半分,其一,这不是一个中学校长可以操作下来的造假,难道中国女子少年足球队的出征,就没有体育主管部门的责任?其二,教育系统将造假“从娃娃抓起”,无疑是昭示了,造假痼疾已病入社会肌体之膏肓。

  对此生出历史深处的忧虑,甚至可以延伸到假政绩、假工程、假GDP……这中间有更深的体制与文化原因,譬如还有体育政治化的问题,有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重视程度不协调,导向偏离发展畸型的问题,有国民素质如何强化诚信的问题。尤其在国际化交流与合作领域日益增多的格局下,遵循“同一游戏规则”已是常态,靠蒙骗换取荣誉利益的做法,将受到更深更广的国际环境与社会阶层的鄙视。国人不可能容忍一些二百五宝屁脓一而再再而三地将“中国”二字作贱,而国际社会的“较真”也必将使这种造假贴金行为变作自打耳光!让中国足球与教育还有救的起码前提,就是将此种造假行为给予法律层面的重拳打击——莫要以其“为国争了光”而怜悯之,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需要这种虚假的足球荣耀,更不需要培养千万个阿Q站起来的教育。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