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放过“赵根大”,别放过我们自己

  放过“赵根大”,别放过我们自己

  作者:乔志峰

  常州一名游客参加台湾旅游时,在岛内北海岸知名的野柳地质公园的岩壁上刻下“中国常州赵根大”,消息不胫而走,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各界对“赵根大”的谴责不断,网友称“丢脸都丢到台湾去了”。

近日,记者联系上赵根大,证实他确曾做出刻字一事,并且赵根大本人公开向社会道歉。(《扬子晚报》4月2日报道)

  “中国常州赵根大”,很威猛的一个名字,简直比“常山赵子龙”还拉风。他跑到台湾风景区“勒石为碑”的壮举,在媒体和网络的推波助澜下,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赵根大”这个名字一炮走红,已经有不少网友开始“膜拜”了。

  “常州赵根大”行为的不道德性是无可争议的,他受到谴责也理所当然。不过,还是希望网友们能够对他口下留情、“网”开一面。毕竟,作为一位63岁的老人,一时冲动做了错事且已公开道歉,我们没有必要揪住不放。“常州赵根大”本人需要反思,其实我们也应该反思。

  反思一:“到此一游”之类的陋习何时休?国人向来有“到此一游”的癖好。遥想当年秦始皇,不管巡视到何处都要“勒石载功”,便属个中“先驱”吧。美国自由女神像的脚下尚且赫然有着“XXX到此一游”几个中国文字,你还指望地球上哪个角落没有炎黄子孙的“光辉足迹”?斯陋习已与随地吐痰、大声喧哗、闯红灯一起,并列国人之“四大陋习”了,是不是还要将其作为“国粹”进行“申遗”呢?

  反思二:在台湾刻字,就比在内地刻字“罪孽深重”吗?其实,国人绝大多数的“刻字作品”都在自家门口,跑到台湾和国外去刻字的中国人还是极少数。不信你去长城等国内国宝级的景点看看,那才叫触目惊心呢。为何国人对眼皮子底下随处可见的丑陋视而不见,对跑到台湾和国外去刻字的行为却反应如此“激烈”呢?说到底,还是一个面子问题——在家门口丢脸不算啥,“丢脸都丢到XX去了”就“性质严重”了。只考虑“地域”和脸面,反倒放过了对问题实质的反思,说不定正是某些陋习经久不衰的根源呢。

  对“常州赵根大”,不妨放他一马,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而对于我们国人身上乃至深植于内心的某些“痼疾”,则须深刻反省,绝不可轻轻放过。等什么时候我们身边的陋习少了,“丢脸都丢到XX去了”的现象必将减少乃至消失。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根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