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拉关系“小步前进”?

  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7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召开。作为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以何种姿态“亮相”,将如何在会上向拉美展示“美国与以往的不同”,将如何抱着“平等的精神”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备受各国关注。


  奥巴马上台伊始就提出了要“重塑美国在美洲的领导地位”和建立“新的美洲联盟”的目标;承诺在其任期内与拉美的关系将掀开“新的一页、新的一章”,许诺加大对拉美的援助,与古巴和委内瑞拉进行直接对话等。为实现其目标,今年1月,奥巴马即以当选总统身份会见了到美国访问的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3月,他再派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墨西哥,还邀请巴西总统卢拉访美,希望卢拉充当美国改善同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国关系的调解人,后又派副总统拜登访问智利和哥斯达黎加,为4月峰会作扎实准备。

  不过,奥巴马送给这次峰会的“大礼”还是对古巴政策的调整:先是国会众、参两院依次通过关于部分解除美国对古巴制裁的议案,放松了向古巴出口食品和药品的限制。之后,奥巴马又派芭芭拉·李率美国议员代表团访问古巴,与卡斯特罗兄弟分别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代表团回国后不久,奥巴马就宣布取消对美籍古巴人回古探亲以及向古巴汇款的限制。对此,古巴也作出了回应:不再使用“美帝国主义”这样的字眼,在外交政策中淡化意识形态色彩;劳尔·卡斯特罗还表示,在平等的基础上,“非常愿意同奥巴马先生谈,什么地点、什么时间都行。”

  总的说来,虽与美国有着这样那样的矛盾,但大多数拉美国家还是愿意与美国发展关系的,因为美国依然是绝大多数拉美国家经贸、投资、技术和援助上的第一伙伴国。

  当前是美国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的一个“历史机遇”,奥巴马政府应当制定一个面向拉美地区的“新的发展政策”。其中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制裁、改善与委内瑞拉等国的关系,是改善美拉关系的关键。虽然此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人类的繁荣、能源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但“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也是会议上要讨论的一大热门话题。巴西、玻利维亚、委内瑞拉等许多国家都支持古巴重返该组织。虽然美国依然坚持古巴重返的前提是“许诺实行民主”,而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也撰文表示“古巴不会祈求重返美洲国家组织”。但这都是双方表面上的姿态。如果双方确有诚意,并运用大智慧和“巧办法”,这一问题迟早会解决的。近年来,不少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各国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贸易往来增加,相互投资增多,一体化进程加快。面对拉美的这种新形势,美国调整对拉美政策,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美国的战略重心依然不在拉美,拉美不会成为奥巴马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因此,美国对拉美政策的调整空间不会很大,也许,只能算“小步前进”吧!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