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消息

温家宝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会外国领导人

  温家宝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外国领导人

  中央台记者许云、赵雪花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17号)下午在海南省三亚分别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缅甸总理登盛、蒙古总理巴亚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尓达里。

  温家宝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年会一定会达到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目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增强共同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

  在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时,温家宝说,

  (温家宝录音1:据说你带了一个很大的代表团,有180多人之多。借这个博鳌论坛的平台,我们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同时利用这个机会,越南的企业家们还可以到中国特别是广东去考察。两国去年底如期完成了两国陆地边界堪界立碑工作,为实现边界地区的长治久安和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阮晋勇说,两国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的完成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南海问题,温家宝指出,南海问题是中越之间最后一个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双方要登高望远,从大局出发,积极维护南海稳定,推进互利合作,争取南海共同开发迈出积极步伐。阮晋勇表示,越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协商的精神,妥善解决南海问题。

  在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时,温家宝表示,中国同伊朗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录音2:伊朗是亚洲的重要成员。自博鳌论坛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论坛的活动,曾专门举办能源分论坛会议。这次副总统先生率团与会,不仅是对论坛工作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

  温家宝说,当前这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地区和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方愿继续与伊方保持高层接触和各级别交往,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应对挑战。双方要稳步推进能源合作,深入挖掘金融、经贸合作潜力,推动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达乌迪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合作,共同抵御危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关于伊朗核问题,温家宝重申中方尊重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坚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有关各方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显示积极姿态,尽早重启谈判。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达乌迪表示,伊朗愿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解决伊核问题,改善同有关国家的关系。伊方看重的是行动。

  在会见缅甸总理登盛时,温家宝说,中缅是友好邻邦,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中方将努力帮助缅甸克服困难,支持缅甸的可持续发展。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在能源和交通网络建设方面的合作,为扩大贸易和投资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温家宝表示,中方真诚希望缅甸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实现民族和解。登盛说,缅方高度赞赏中方有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张和举措,特别是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立场。

  在会见蒙古总理巴亚尔时,温家宝称赞他为中蒙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温家宝录音3:你致力于中蒙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度和务实作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今年是中蒙建交60周年,双方不仅要办好庆祝活动,更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中蒙关系迈上新台阶。我愿同总理先生为此作出努力。)

  温家宝表示,双方当前要积极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搞好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巴亚尔希望双方经贸、矿产、交通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了矿产、食品安全、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在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时,温家宝说,

  (温家宝录音4:这是你第16次访问中国,表明总统先生对发展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总统先生4次到海南了,我高兴地得知,为了表彰你多年来为促进海南与贵国的友好合作所做的贡献,决定授予你海南省荣誉公民的称号,我向你表示祝贺。)

  温家宝指出,双方要重点推进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加强金融和投资合作,确保大项目顺利实施;推动基础设施等非资源领域合作。纳扎尔巴耶夫说,哈方相信,中国一定能成功应对挑战,这对国际社会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至关重要。

  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尓达里时,温家宝说,这次博鳌论坛为各界人士探讨世界和亚洲经济形势以及应对危机之策提供了良好机会。

  (温家宝录音5:巴基斯坦是博鳌论坛的发起国之一,始终支持论坛的发展。总统先生就任半年来两次访问中国,现在又专程来海南出席博鳌论坛,这充分体现了你本人和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作为会议东道国的支持和对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

  温家宝说,巩固和发展中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双方要落实已签署的能源和交通设施大项目,不断挖掘潜力,探索扩大合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两国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扎尔达里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巴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经贸、金融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这可以增强巴基斯坦人民战胜苦难的信心,巴方愿在地区事务中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