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法国大学回应买文凭事件 专家建议反思海归政策

  假的真文凭,真的假文凭

  主持人: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土伦大学买文凭这一事件最新的情况如何呢?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法国巴黎的记者王波涛。

  王波涛,你好。

  王波涛(中央电视台驻法国巴黎记者):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王波涛,据你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这个事件进展的最新情况如何?

  王波涛:

  好的,的确,土伦大学买文凭一事应该说在法国还是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是由于这个事件到目前为止,整个事态应该说不是特别地明朗,所以很难下一个定论。刚才在片中我们也看到,目前两项调查已经展开,一项是法国的高等教育部长和研究部长瓦莱丽 •佩克雷斯女士下令,在学校内部进行一个行政调查,这个调查主要是要检查土伦大学在给外国学生颁发文凭的程序。根据高教部的透露,由于案情非常复杂,估计这个调查需要十多天之后才能够出结果。

  另外一项调查就是司法调查,土伦的警方也已经介入,他们已经去学校进行了搜查,将中国学生最近四年的成绩调出来,一一地进行仔细的检查。据法国媒体报道,警方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带走了十几箱中国学生的考试卷。土伦警方还有检察官也表示,由于案情复杂,所以要想知道事情的真相,还需要等一段时间,需要一定的耐心。另外,在这个事件曝出以后,当事人就是土伦企业管理学院也立马做出回应,发表一则声明,说法国《世界报》的某些报道不实。尤其是关于中国学生在学校的考试通过率要高于法国学生这一说,他们为此特别发表声明,将最近三年来的中国学生和法国学生的考试通过率进行对比,证明法国《世界报》“中国学生的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的报道不实。

  另外,中国驻法国使馆的教育处也发表声明,表示会密切跟进这个事件的进展,如果真的调查确有其事,会公布相关学校的名单,以提醒国内预备留法的学生不要上当受骗。主持人。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波涛带回来的报道。

  王教授,应该说从我们刚才这个片子当中也看到,始作俑者,从文学作品的角度来讲,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当中的“方鸿渐”,当然那是“克莱登大学”,这个大学是子虚乌有的。但是回过头来看我们现在所发生的事件,法国的土伦大学是法国的一所公立学校,学校是真的,文凭也是真的,只不过它是通过了一种交易、买卖的手段获取的,这两者之间真真假假怎么进行一个比较?

  王锡锌:

  我想我们可以把前面那一种形象地称为真的假文凭,它的确是假的,比如“克莱登大学”根本是不存在的,其实今天在欧美还有很多类似于“克莱登大学”这样的根本不存在的机构,完全一些是商业化操作的机构,它主要的获利方式就是出售假的文凭。土伦大学这次事件我们看到,大学是真的,而且我告诉你,它是在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法国公立大学的名单上,也就是说我们认可它的。大学没有问题,但是文凭也没有问题,可是获取文凭的方式是假的,所以它与“克莱登大学”这种真的假文凭是有所区别的,这种界别其实我们在目前来看,认证的方式主要是从三个标准来把握的:

  一个就是机构的合法性,颁发学位的机构是不是合法的,所谓是不是合法,其实就是在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名单上到底能不能找到。当然我们现在也不是说只是教育部认可的,才能够被认定为合法。

  第二个认证就是真实性。真实性的认证应该说有一些情况比较好做,比如说完全造假,在街边或者在作坊、工厂里面买一些假的,这个可能比较好认证。但是像土伦,如果这个事件属实,是双方买卖的行为,一般来说是比较难判断的。

  主持人:

  我想咱们在这个事件当中可以分成几个方面,比如说买文凭的、卖文凭的,包括相应的监管方面。我们先说买文凭的,从片子当中也看到了,在2004年法国就出现过这种情况,而且我们看到很多报道,在美国、在英国,甚至在俄罗斯都有一些中国留学生买文凭,现在这些人可能已经回到国内,或者在其他地方已经就业了,我们怎么来甄别这种真和假?

  王锡锌:

  如果像留学生和有合法资质的这些大学这种内部勾结的买卖,我刚才说了,最主要的一点是,出售文凭的大学有非常大的问题,而这种问题一旦流入市场化的话,真正进行甄别,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刚才说它是一个假的真文凭,实际上在最终的文凭表现形式上说,它符合合法性,而真实性的判断需要很多的信息来证明。

  主持人:

  就是在这个事件当中我们看到,应该说买文凭的人是不道德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是违法的,卖文凭的土伦大学有着什么样的一种责任?

  王锡锌:

  当然我们还不知道这里面的具体事实和情节,有可能是某些个别的人员,有可能是学校甚至整个流程出了问题,但不论是哪种情况,都表明这个大学学位颁发的程序和标准出了问题,这将严重影响大学的声誉。而对于买文凭的这一方来说,问题可能更加严重,因为买文凭的行为本质上是一种欺诈和不公平竞争,对于其他的获取真的文凭的人来说,它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因为进入就业市场,大家是要竞争的。另外对于获取文凭,用这种文凭作为未来牟利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欺诈行为。因此,不仅仅是一个不道德行为,其实也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主持人:

  应该说无论从买和卖的双方来讲,都是有欺诈行为,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从声誉上会给他们带来影响。反过来再说监管方,或者有没有第三方,包括我们目前的教育部门,类似这样的情况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进行甄别,进行监管?

  王锡锌:

  对,因为我们现在留学这一块整个市场开放了,很多的学生都把继续学习的眼光投向了海外的教育市场,所以我们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这一块的确面临着一个新的情况,我觉得我们能够对于留学生、留学人员来说能够提供、而且也应当提供的服务,至少包括:第一,我们要强化所谓教育部认可的国外大学的名单,也就是在你认可的名单上面,比如说像法国,我查了一下中国教育在线的网站,法国获得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就有164所,这个名单可能还会不断的变化,但是我们需要根据大学的诚信度和它的声誉及时地进行调整,比如说将买卖文凭的这些大学列入警告名单,提醒我们的留学生以后要注意,因此在名单的调整上要做一种动态的监管。

  第二,我觉得我们的文凭认证的制度和体系必须要及时地跟进,因为现在文凭论证面临一个很大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使很多买了不论是真的假文凭还是假的真文凭的人,他都以为有空子可钻。

  主持人:

  应该说随着社会包括经济的发展。目前留学的现象非常地多,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了,接下来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随着我国留学生数量的增多,与此相对应的假洋文凭也在逐年增多。

  车伟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

  在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出现假文凭还是个别案例,2000年以后,我们发现假洋文凭的案例越来越多,而且分布在各个国家。

  解说:

  而据专家介绍,假文凭主要包括两种,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真的假文凭和假的真文凭两类,具体来说,真的假文凭指的是国外院校颁发的不被本国或中国所认可的文凭。以美国为例,美国是世界上大学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各所大学加起来有一万所之多,这其中既有全球最好的一流大学,也有所谓的“克莱登大学”,而之所以呈现这样的状况,和美国的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美国法律允许各类成人培训教育作为主流教育的补充,以大学的资格或称谓存在,因此在美国创建一所大学相当容易,美国许多州的教育法都规定,学会、机构、个人、公司或组织都可以成立大学,并颁授学位。由于在美国创办大学的门槛很低,许多形形色色的“克莱登大学”也就应运而生了,不过,为了确保教育质量,美国专门建立了高等院校认证体系,由私营的认证机构对大专院校或培训项目进行认证。美国教育部还开通了正式官方建立网站,通过网站列出所有经正规途径鉴定的学院、大学和职业学校等教育机构,但是仍然会有一些大学编造出根本不存在的认证机构,宣称获得了某认证机构的认证来骗人。因此,拿到这样的不被美国认证机构承认的学位,虽然学位是真的,但用起来可能就不那么好使了。

  另外一种假文凭则是指赤裸裸的伪造。

  2007年7月4日《新闻30分》:

  据了解,现在在留学生较集中的国家都有用各国文字招揽制造假文凭生意的广告,这就是国外一家报刊用中文刊登的制造假文凭生意的广告,广告称,可协助学生获得多国高校毕业证书,并提供全套服务,从学位证书到成绩单,从回国人员证明到学历学位证明,从钢印到签字笔体应有尽有。

  解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的出国留学热仍在继续升温。教育部的消息显示,2008年全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7万之多,创历史新高。在不久前举办的国际教育中国巡展上,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留学中介业务增长不少,而我们由衷希望,形形色色的假文凭事件能让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多一些理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锡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