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农民工返赣创业“钱”景初现

  中新社南昌四月十七日电 题:“中关村”不如“港北村” 农民工返赣创业“钱”景初现

  中新社记者 张见悦 段长征

  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出现困难后,众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各自的家乡,成为许多劳动力输出大省的难题。
然而,在拥有六百六十多万外出务工人员的江西省,这一“包袱”正被慢慢转化为地方发展的一笔新财富,一大批返乡的农民工借助各项扶持措施,利用自身积累的资源,创业当起了小老板,很快找到了比原来收入更高的“钱”途。

  中关村里丢饭碗 港北村办厂一年成气候

  余彦彬是江西新建县松湖镇港北内里村村民,十几岁出去念中专之后就一直在外打工,在北京著名的“硅谷”中关村当IT销售员。“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一万多块钱”,算是村里“混”得相当好的人。然而,去年三月,他被列入公司裁员名单,“之后找了一些工作都不如意”,便回到了老家。

  回来后,余彦彬在村里办起生产笔记本电脑包的小厂。“IT市场我是比较熟的,江西省内没有这种厂家,镇里的干部又主动上门跟我介绍了一些创业的优惠政策,觉得可以试一下。”村里给他协调出一处旧民房作为临时厂房,并帮他办理了开业需要的各类证件手续,还从农信社借来了五万元的贷款,十几位同样从外地返乡的熟练工成了第一批工人。七月份,一个作坊式小厂正式开工。

  做市场出身的余彦彬迅速在南昌、武汉、长沙建立了自己分销机构,“现在一个月有两万个包的订单,但我们只能生产一万来个,只能从其他地方调货。”今年春节后,看着余的生意红火,镇里、村里又赶紧帮他在村道边上协调出一块用地,并帮他申请到了六十万元的免息贷款,开始建设一处新厂房,这也是村里第一个正式的工厂。“建好了以后,有两千多平方面积,可以再添置三十台机器,增加三十多号人,一个月能有一百多万的产量”。

  “真是没有想到,在港北村还能混得比在中关村好!”今年四月十六日,返乡正好一年,余彦彬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收入已经比在北京中关村打工时“好得多了”,“等新厂起来了,肯定还能要更好一些。”

  “多媒体”行情差 家门口小黄瓜种出大市场

  在新建县流湖乡丁坊村,廖逢生跟几个亲戚建起了二十亩农业大棚,种起了各地宾馆酒楼热销的小黄瓜。“一亩地一年可以结出一万多斤,现在一斤能卖四五块钱,每天摘多少卖多少。”廖逢生原来在深圳一家从事多媒体行业的企业当安装调试工,“好的时候一个月有三千多块钱工资”,去年开始行业不景气,年中他回到了老家。

  “回到家里没别的可干,才琢磨起重新下地。”廖逢生申请到十五万元的免息贷款,将自己原有的大棚进行了改造,引进本地还没有人种的小黄瓜,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同村乡亲纷纷跟着一块干了起来,目前已经有二十几户建起了大棚,种起小黄瓜。

  “有人看我帮着乡亲建大棚,问我不怕人家抢生意?其实市场那么大,我们要是能一块干起来,有了规模和名声,东西肯定就更好卖了!”廖逢生又在大棚边上种起了六十亩葡萄。“等规模更大了,就会有人上门来收菜了!”廖逢生现在每天一早摘好小黄瓜,还要自己送到南昌市里去。

  省委书记慧眼识宝 组合拳政策辅助创业

  江西在外务工人员高达六百六十万,仅今年春节返乡后留下来的就有数十万。这个庞大的队伍曾经让各级政府倍感压力,但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却从中看出了另外一种价值,并在今年初召开的江西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座谈会上指出:返乡农民工不是包袱,是发展的财富!

  然而,将“包袱“变成“财富”是一项繁杂、系统的工程。为此,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式的扶持政策措施,从降低准入门槛、免费创业培训、减免行政收费、依法缓缴税收、加大小额贷款支持力度、搞好担保和贴息等多方面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并启动了一系列辅助措施。

  新建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春林最近参加了一项关于县内返乡农民工创业情况的调查,结果让他很兴奋。“这些人常年在外,见多识广,很有市场头脑,手里有市场资源,也知道怎么用好政府的扶持政策,很多人一下子就做起来了,现在每个乡镇都能随便找出十几个成功的例子来。这些人不仅没有给地方造成压力,现在很多人反而成了经济发展的好苗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彦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