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教育部要打进前三逼女足作假 重庆责令退还冠军

虽然球衣写着重庆,但这些队员均来自国少队。
虽然球衣写着重庆,但这些队员均来自国少队。

  国少队“装”中学生夺冠惹争议

  重庆市府责令退还冠军

  虽然球衣写着重庆,但这些队员均来自国少队。

  4月13日,一篇报道“重庆大坪中学女足勇夺世界中学生锦标赛冠军”的新闻,给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兴奋剂”。但之后就有媒体爆出,重庆大坪中学女足实际是中国女足少年队,这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国外的媒体都开始关注此事。

  瞒天过海

  大坪中学只是个“壳”

  受国家教育部的指派,重庆大坪中学代表中国出战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

在小组赛中,她们分别以6比0横扫土耳其队、1比0力克巴西队、7比0狂胜瑞典队、11比0狂胜意大利队,半决赛中也是3比0击败法国队,并在决赛中点球8比6战胜德国队,勇夺冠军。

  对奇迹的出现,重庆媒体却反常地十分冷淡,而外地前来采访的记者则纷纷被该学校挡在门外。这样一件好事,为什么学校不愿意被宣传呢?有国内媒体爆出内幕:该校请赵立春教练执教的中国女足少年队(仅有两名重庆大坪中学的队员)出征了此次业余赛事。有记者在大坪中学教练李卫平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18人参赛名单,这18人的注册单位都是“重庆大坪中学”,并盖有公章。后来,他又拿出另外一份18人名单,这18人的姓名跟第一份完全相同,只不过后面的注册单位是北京、山东、浙江、江苏等省市,其中北京球员有一人。经记者求证,此前国少队主帅赵立春作为助理教练随队一同去土耳其参赛。

  笔者通过电话询问多名重庆记者,他们均表示已经接到指示,“不再报道此事”,部分媒体还接到上级“无论比赛战绩如何都低调处理”的要求。

  教练承认

  教育部要求打进前三

  确定重庆大坪中学代表中国参加中学生世界杯赛后,大坪中学足球队主教练李卫平曾前往教育部开会。据学校足球队一位教练介绍,教育部要求球队在比赛中要打进前三。

  “我们无法与教育部争论是与非,只能按照要求去做。”这位教练称教育部并没有下达“必须进入前三”的文件,“但他们这么说了,我们只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这位助理教练承认,光靠大坪中学的实力,很难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上打进前三名,“以往这样的比赛也都是外面找别的队员来参赛,上届也有不少国家少年队的队员,这个已经很常见了。”

  “如果不要成绩,都让我们学校的学生去,我们和学生也都高兴,这样的比赛,谁不愿意去啊,但现在行吗?”据这位教练介绍,即便让大坪中学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组队,“一个学校也凑不齐18名参赛队员,也就十四五个吧,还是要从外面找其他的队员。”

  夺冠后,大坪中学先是听到赞扬,但在被曝“靠国少队员夺冠”后又饱受非议。对此,这位助理教练称,他们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现在学校足球都归教育部来管,跟足协没关系。这次也有一支男足球队参赛,他们也请了不少外面的人,但只取得了19名,还是女足给教育部争光了。”

  足协表态

  这件事情我们“不知道”

  据悉,重庆大坪中学在去年的全国中学生女足锦标赛中获得第6名。因为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是自费,前5名的球队没钱去,所以重庆大坪中学就获得了出赛的机会。

  据重庆媒体透露,重庆大坪中学也许是出于“不想丢脸、为重庆争光、为国争光”的想法联系了中国女足少年队。而中国女足少年队则是抱着“多一些锻炼机会”的想法,没有通过中国足协就接受了邀请。

  中国足协国管部新闻发言人董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队伍不是我们派的。国少队之前只是说出国拉练,而且费用是对方支付。”重庆市体育局和足协也都表示这件事情和他们无关,是市教育系统组织并派队参加这次比赛的。

  重庆严查

  要求向赛事组委会退回冠军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为粮表示,重庆市领导和市教委对此事高度重视,目前,市教委和渝中区教委已经介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此外,市教委也正积极与中国中学生体协等单位联系,咨询中学生参加国际体育比赛的相关规定。赵为粮说:“我们将对社会负责,对大坪中学负责,认真调查这件事情的具体情况。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重庆市足协青少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大坪中学是重庆市足球重点学校,在全国及市内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市足协注册成立了女足俱乐部。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大坪中学这次是参加教育系统的比赛,其参赛和组队工作,足协均未参与。

  重庆市教育局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就得知学校要请水平高一些的校外学生来参加比赛,我们是严厉禁止他们这样做的。我们是在比赛进行了好多场之后才发觉他们组队有问题,但是已经无法让他们回来了。渝中区教委可能比我们早知道情况,但也没有办法追回球队,这个闹剧都是学校自己瞎折腾出来的。”

  目前,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都对此事十分恼火,要求市教育局严厉查处,相关人员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据悉,重庆市委、市政府已经要求重庆大坪中学主动向赛事组委会退回冠军,主动承认错误,避免不良影响的进一步扩大。 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卫平 | 赵立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