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将拆迁百年历史街区为地铁让路 引发争议

上百年历史的生成北里街区面临拆迁,令人惋惜 记者严斯林摄

  武汉将拆迁百年历史街区为地铁让路 引发争议

  为修建地铁站,江汉路上的四季美、精益眼镜店、邹协和金号、人民饭店等多处中华老字号历史建筑,以及具有上百年历史的生成北里整个历史街区,将整体拆迁,为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让路”。

  去年底,自从一则拆迁公告在江汉路生成北里张贴后,一场关于历史建筑和地铁站的争议,愈演愈烈——

  为修建江汉路地铁站

  百年街区要拆光

  “为修建一座地铁站,就要拆除包括精益眼镜、四季美、邹协和金号等多个百年老字号,建于上个世纪初、有上百年历史的整个生成北里街区要全部拆光,这个代价也太大了。

  昨日,武汉民间民俗专家刘谦定站在佳丽广场边的交通路上,指着生成北里街区内的老房子心情沉重地说。

  家住生成北里的盛婆婆,四代人都住在这里,她说家里的房子净空4.2米,比现在的任何商品房内空都高,冬暖夏凉。去年底,社区里突然贴了公告,说要拆迁。真不明白,为什么修建一个地铁站,要把所有的老房子都拆掉。

  据江汉路商会代会长曾庆喜说,这是去年12月贴的拆迁许可证,大致内容是:因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江汉路站及江北风井口项目建设,需拆迁江汉区江汉路、中山大道、交通路、花楼街、交通巷、生成北里等地,拆迁面积62170平方米。

  从拆迁上可看出:中华老字号精益眼镜店、四季美汤包店、人民饭店等一批近百年的历史建筑,以及全国知名的“书店街”交通路,都将消失。“这相当于把江汉路边的生成北里街区整体拆光,这个有百年历史的街区就抹掉了!”曾庆喜神情严肃地说着,同时使劲地把大手一挥。

  记者从建设单位了解到,规划建设的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位于汉口商业闹市区,紧挨着江汉路步行街,位于生成北里内。为地下四层岛式站台,车站总长160米,标准段宽20.4米,车站底板埋深23.61米。分别在江汉路天桥下、交通路上等位置,设置5个地铁出入口。需要将生成北里现有建筑整体拆迁,计划在地铁站上盖物业,以开发商业项目。

  民俗专家、人大代表呼吁

  保留江汉路历史建筑

  今年57岁的民俗专家刘谦定,多年来一直为抢救发展武汉古建筑奔走。他说,在江汉路生成北里有精益眼镜店、四季美汤包店、人民饭店、邹协和金号等古建筑。

  其中,位于花楼街和交通路交会处的邹协和金号,建于1920年以前,现为“永和豆浆”,是武汉市挂牌保护的优秀历史建筑。

  旁边正在改造的人民饭店,建于1913年,前身为汉口大旅馆,是武汉市第一座高层旅馆,1913年由辛亥革命党人孙武等筹资建成。当时楼高4层,有“楼外楼”之称,武汉第一部电梯就落户此地。

  刘谦定说,在上世纪初期,汉口以江汉路为界,东侧为租界,西侧包括生成北里在内为华界,多是华界商人为展现民族工商业的辉煌,长民族志气而修的中西合璧建筑物,不少是罗马、文艺复兴等各式欧洲建筑,均是江汉路古建筑文化延续的一部分。

  “其实,生成北里街区的历史文化建筑不光是这几栋老建筑,已经被拆去半边的交通路同样值得保护。”在武汉人文圈内很知名的网友“甄荣”,则拿着珍藏的已经泛黄的老刊物说,这些在上世纪抗战时期印刷的《抗战文艺》、《战地》等抗战刊物,都是在这条交通路上印刷的。

  当时,武汉是全国抗战圣地,生成北里居住着包括老舍、茅盾等抗战人士,交通路则是全国抗战舆论宣传的高地。

  刘谦定补充说,汉口交通路、统一街和武昌段横街头,并称为武汉三大文化路。直到佳丽广场开建之前,交通路一直是武汉市图书一条街,整条街全部经营图书。“此前,交通路已经被拆去一半,以后不能再拆了。现在拆掉整片街区,就像抹掉了一段历史。”

  今年初的两会上,包括市人大代表熊汉仙在内的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地铁绕开江汉路百年建筑的相关提案。随后,有关江汉路站的帖子成为本地多家网站论坛上热门话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号 | 刘谦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