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艾丽丝-沃特斯:让有机菜园进白宫

  与人们熟识的“快餐”相对,眼下一种“绿色”、健康的饮食方式“慢餐”逐渐在美国兴起。

  现年64岁的艾丽丝沃特斯堪称全美“慢餐教母”。她不遗余力地倡导在中学校园内开辟菜园,带领学生种植有机蔬菜、烹饪劳动果实。


  在沃特斯的呼吁下,有机菜园已进入美国白宫,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一家也加入到“慢餐运动”中,亲自除草种菜。

  平民,非精英

  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栏目记者莱斯莉斯塔尔采访时,沃特斯纠正了大众对“慢餐”的理解误区,即“吃慢餐是上流人士的特权”。

  1971年,时年27岁的沃特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开了第一家“帕尼斯餐馆”。直至今日,她还经常到餐馆内监督厨师烹饪。

  精湛的厨艺并不是她成功的全部原因,坚持用纯天然材料也是重要因素。沃特斯在全美厨师界率先使用无抗生素、无激素肉类以及当地出产的新鲜有机蔬菜瓜果。

  记者斯塔尔问道:“你引领了一场饮食革命,告诉我们应该怎样认识食物、烹饪食品,你是否自认为是一名革新者?”

  沃特斯回答:“开办第一家"帕尼斯餐馆"时,我脑海中从没有有机食品的概念,烹饪只为美味。”

  但在沃特斯看来,即使是美味,也应崇尚自然。她只从当地农场主、渔民或农民手中购进应季瓜果蔬菜,对速冻保鲜食品“坚决说不”。

  沃特斯这种做法也招致许多不满,有人指责她“自以为是”。面对批评,沃特斯十分坦然:“我认为,吃好食物是每个人的权利,而不是某些人的特权,好食物不应残留杀虫剂和除草剂。这不是精英主义。”

  她认为,“慢餐运动”不在于追捧名厨或高级餐馆,而在于人们在享受餐桌乐趣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值得,非奢侈

  沃特斯把“慢餐”定义为味道可口、未经精加工、品质新鲜和种植方式不破坏环境的食品。

  在沃特斯的倡导下,美国首届“慢餐节”去年8月底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开幕,持续4天。

  旧金山市长加文纽森对沃特斯的努力赞赏有佳:“在推动大众改变饮食习惯方面,我认为,美国没有一个人比她付出更多。”

  大约8.5万人参加了这次在旧金山市政厅门前举办的“慢餐节”。人们品尝来自美国南部和西南地区的健康食品,听知名作家谈论“慢餐”饮食,看烹饪高手现场演示切肉、做菜方法,还与其他参与者讨论如何在家庭预算范围内合理安排饮食支出。

  整个节日点睛之笔是市政厅门前“胜利菜园”的开辟。沃特斯解释,开辟这片菜园是为鼓励市民在自家种植蔬菜。

  沃特斯向记者强力推荐当地农民约翰莱杰尔的勃朗克斯无籽葡萄,这种水果售价每磅(0.4千克)4美元。

  不少人认为,就像这无籽葡萄一样,有机食品“有点贵”,是“奢侈品”。

  沃特斯也承认,在某种意义上,这是种“奢侈”。“但这是一种令人愉快的"奢侈"。我们每天都要决定吃什么,就像有些人喜欢买耐克鞋一样,有些人喜欢吃无籽葡萄。如果是我,就多花点钱。”

  为证明吃“慢餐”值得多花钱,而且可以做到方便快捷,沃特斯领记者参观她的早餐厨房。

  当天早晨,她准备煎鸡蛋、拌土豆色拉。只见她耐心地切洋葱,削土豆皮,再把洋葱块、土豆块浸泡在橄榄油与蒜汁中。然后,她把两片西红柿放在有机面包片上,再煎鸡蛋。

  沃特斯的厨具只有一个火炉。当被问及做饭时没有微波炉是否不方便,沃特斯反问:“我也不能想象,每天都用微波炉的日子怎么过?”

  沃特斯说,她极少光顾超市,“我要找那些刚摘下来的瓜果蔬菜,当我去逛农贸市场时,我知道,那里的食品绝对新鲜”。

  “自种自食校园”

  与此同时,沃特斯开始用实际行动影响下一代的饮食习惯,她在伯克利几所中学中发起“自种自食校园”行动,鼓励学生在校园里种植有机食物。

  记者斯塔尔在一所中学里看到,学生们正在苗圃里种下一株株草莓。一名学生说,这是他最感兴趣的课程。“我们学会了如何施肥、除草、把菜园经营好。”

  沃特斯说:“你知道,每次来这里,我的心情多么激动,只想将双手伸进泥土中。我多么希望再回到童年,像这群孩子,双手双脚扎在泥土中……”

  菜园耕种只是“自种自食校园”行动的一部分,孩子们还需学习如何把“胜利果实”变成美味佳肴。对许多学生而言,这是平生第一次烹饪或食用新鲜有机食品。

  一名学生说:“你看,我的土司面包上是刚摘下来的菠菜和蘑菇。”

  沃特斯希望,有朝一日,全美每所学校中都拥有一片有机菜园。“眼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推广有机菜园,因为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在成长中学会烹饪,而这正是当下许多人没掌握的技能。”

  白宫辟菜园

  初识沃特斯的人认为,她是一个温和又充满奇思妙想的人。但实际上,沃特斯就像一台压路机,坚定不移地驶向目的地。

  如今,她想要人人像她一样,吃“慢餐”。“人们开始意识到,现在的饮食方式容易让他们患上各种疾病。”

  沃特斯去年7月参加奥巴马总统一次竞选筹款活动时说,她在比尔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向克林顿建议,在白宫草坪开辟一处菜园。这个建议未被采纳,但她一直没有放弃这个念头。

  “我一直不停地建议在白宫开辟"自种自食风景线",因为它将起到很大示范作用,象征对土地的有效利用与为我们的国家灌输"营养",”沃特斯说。

  在沃特斯等人的推动下,数万名网友在一份网络请愿书上署名,共同呼吁奥巴马把白宫一块草坪改造成菜园,让“第一家庭”种植有机食物,供“第一厨房”和当地其他厨房使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20日,“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带领一群小学生在白宫南草坪“动土”,正式启动把部分草坪改造成菜园的计划。

  根据计划,面积大约102平方米的L型草坪将被改造成种植有机食物的菜园。米歇尔与小学生的“破土”仪式后,工作人员将根据白宫厨师的菜单及季节要求,种植55种蔬菜。另外,菜园里还会安装两个蜂箱。

  首批种植的作物包括菠菜、椰菜、莴苣、羽衣甘蓝和一些罕见香草品种,预计4月下旬就能迎来收成。(杜鹃)

  :白宫种菜史

  历史上,白宫草坪几次被改造成菜园。

  最近一次是在上世纪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时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夫人埃莉诺罗福斯发起一场“自家种菜运动”,帮助全美民众度过战争时期难关。在这一运动号召下,家庭“胜利菜园”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美各地出现。

  美国历史上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据称是首位在白宫种菜的总统,菜园里收获的果实供总统全家食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时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不仅在白宫内种菜,还在草坪上养羊。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