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心理咨询师遭遇小偷 连续7天短信沟通要回失物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 钱包被人偷了,您会有什么反应?郁闷加愤怒?反复咒骂小偷?还是懊恼自责失落?杭州有一位女心理咨询师在钱包被偷了后,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小偷发动了心理攻势,最后“那位拿走钱包的男人”居然真的把身份证、钥匙、银行卡等钱包里大部分东西一件件寄了回来。

  昨天,杭州某论坛的一个名为“没有人是不可以合作的——当咨询师遭遇小偷”的置顶帖子被网友狂顶。张旻瑛,这位国家二级女心理咨询师通过几天的短信交流,一周之内,陆续收到小偷寄回的身份证、钥匙、银行卡、车钥匙,挽回经济损失约2000元。“我更愿称他为拿我包的人。”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张旻瑛,电话那头,这位女心理咨询师用柔和缓慢的声线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课间挎包失窃,盘点损失发现不少好处

  3月15日,我在某大学教学楼5楼参与心理培训,课间休息时,放在抽屉里的挎包失窃,经济损失约五六千元。

  不过,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多年的职业训练,我已经养成了遇事少问“为什么”,多问“怎么办”的习惯。也习惯了关注问题背后的正向功能,关注事物积极而不是消极的一面。所以一开始并没有长久地陷入焦虑和茫然无措中。

  在郁闷的同时,把挂失、报警、转移车辆等所有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的事情都做了以后,我开始盘点这事已经或可能带给我的好处,居然发现有那么多:

  1、小偷创造了一个让我享受被关爱和被支持的机会;

  2、手机已经很旧很旧了,因为怕生一直不敢换,看见别人的炫手机其实也挺羡慕——这下有新手机用了;

  3、现金即将告罄,本来前日要去取现的,因为懒得出门,大大减少经济损失,看来偷懒也并非一无是处,可以继续保持这一良好习惯;

  ……

  越想好处越多。够了。心情已经大大好转。

  失窃手机未关,3条短信唤来回应

  当晚,尝试拨了下手机,居然由下午的关机状态到无人接听,心里立刻萌发出了希望。给他发短信!

  第一条:“你设的彩铃比我原来的好听,看来你也是个爱音乐的人。失主张老师。”

  第二条:“今天心情不错吧?不过我怎么感觉你有点孤单。可否分享下你此时的感受?我今天挺沮丧的,也挺后悔,我怎么这么不小心呢!”

  第三条,开始进入谈判:“相信你这样做,一定有迫不得已的理由。包里对你有用的东西不多。对我来说却都有用。对你有用的东西你可以留下,对你没有用的东西可否还给我?有用的东西,如果能卖,可否考虑卖给我?”

  没有回音。在失落中睡去。

  第二天,接到本次培训的负责老师打来的电话,说监控录像已经调出。让我去把录像拷贝下来交派出所。在学校的时候收到了丢失的手机里发出的第一条短信:“东西将还你。我现在处于绝境,能否借我500元?”

  我回复:“你怎么不早点回呢?上午朋友家和自己家的锁芯刚换了,300块钱,太贵了。怎么把钱给你?可否电话联系?现在用的是别人的旧手机,很不习惯。发短信发得我头都大了……”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关系已经建立,沟通已经开始。继续努力。凭直觉,合作一定能够进行。可是又没有了回音。还是有点沮丧,家人第一时间觉察出我的情绪变化。鼓励我“不要气馁”。

  更愿意称他“拿我包的那个人”

  继续给他发短信:“你的行为给我带来很大的麻烦和损失。以前我以为偷窃最不好的后果就是鼓励了不劳而获。现在我觉得,偷窃最不好的后果是造成很大的浪费。对你来说完全没用的东西我却不得不花钱去补回来。”

  第三天。收到他的短信:“你能帮助我吗?东西都没少。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都会还你的,只要你有你的诚意。”“怎样还给你,又能保全我?”——看来,他是真的想把东西归还给我了。只是有所顾虑。

  我回复:“只要你原物奉还,你之前的行为就一笔勾销。我会如你希望的那样给你500元并保证你的安全。但你动作要快,因家人很气愤,发誓要找到你。我倒不希望一直追查下去。所以想和你通过协商的方式快速处理这个问题。”

  第四天。一早就收到短信:“证件钥匙明天会到你处。”

  中午又过来一条:“身份证钥匙明后天你将收到。耐心等待。余下东西你将陆续收到。我现在正在绝望中徘徊,能否帮助我解决燃眉之急就看你的信誉了。我现在的困境讲给你听,也许你会落泪,不管怎样我对你的伤害无能挽回,以后再来弥补。相信我,以后不再做这种事了。”

  这是四天来收到的最长的一条短信。我已经毫不怀疑彼此合作的可能性。是晚,和同事谈起此事时,同事一句惊讶而赞叹的话也令我反思:“这个沟通过程一定很小心很小心吧?要是有一句话说错,可能就……”我承认,一开始是在用技巧,关系建立的技巧。可是,随着互动开始以后,基本就是怎么想怎么说了。忽然发现自己不愿再称他为“小偷”了。改为“拿我包的那个人”。

  身份证、银行卡、钥匙终被寄回

  第五天,收到他的短信:“东西收到了吗? ”

  “没。估计没那么快吧”——继续表明我的信任态度。

  “明天一定会收到,要有信心。”——他不仅热切地要证明自己值得信任,还鼓励我要有信心!“收到后请给我回信,我心里有个数,好把余下的东西用挂号信寄出。”当晚,收到朋友的短信,问我东西收到没。我说没有。但我对于东西能回来已经没有任何的怀疑。

  第六天,在公司的信箱里找到了三封信,身份证、部分银行卡,楼道门钥匙,卡仔细地被粘在白纸上,包好。

  第七天,发现早两天就到了的一张包裹单。我从邮局领回了朋友的钥匙包和我的车钥匙。很遗憾,我最心爱的小玩意——车钥匙下的挂件——凤凰豆已经没有了。这时实实在在有心痛的感觉,也清楚地意识到,失去的,不可以再回。即使回来,也不可能是原来的样子了。

  最后一条短信于周日下午——距丢包整整一个星期——收到的:“你是老师,又是心理医生。我尊敬你,不想伤害你。”

  “沟通创造奇迹,一切皆有可能。”这是张旻瑛最后在帖子里写的。虽然最后现金、手机和超市卡还没有拿回,但是张旻瑛已经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获得了胜利。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张旻瑛有那样的好运气——小偷在偷了手机之后并没有关机,但是她的经历还是可以启发我们,当我们遇到麻烦时,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做、去沟通,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