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就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菲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对组织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为此,新华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组织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


  答: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切实组织好“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是以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方式,是搞好国庆期间各项庆祝活动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对于形成良好社会秩序、环境面貌和道德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问:组织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需要抓好哪些方面的重点任务?

  答:扎实有效地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要抓住关键。要按照“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总的要求,按照中央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总的安排,着力在抓好重点任务、强化组织推动、形成浓厚氛围上下功夫。要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个主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宣讲志愿服务。要配合全国文明礼仪知识大赛,组织礼仪专家集中培训一批志愿者,并安排这些志愿者深入基层进行宣讲,推动文明礼仪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要组织志愿者编写一批礼仪知识短信,发送到网络和手机上,使文明礼仪知识在全社会广为普及。二是大力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要组织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提供生活救助和照料服务;依托大中小学校、职工业余学校、农民工技能培训学校等场所,积极为企业下岗职工、大学生、农民工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到机场车站、客运码头和医院,主动为过往旅客、看病群众排忧解难。窗口直接展示形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行业要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干部职工发挥职业技能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三是大力开展维护公共环境秩序志愿服务。要组织志愿者采取集中突击与分散行动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参加普及环保知识、清洁环境卫生和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深入到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部位,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要积极推广文明交通监督岗、志愿交通协管员的做法,组织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和拥堵路段,维护乘车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要按照国庆安全保卫工作的统一安排,普遍成立社区治安巡查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聘请“五老”人员担任社会文化环境义务监督员,就近就便参与互联网、网吧、荧屏声频和校园周边环境的监督。四是大力开展应急救助志愿服务。要组织有相关专业知识和职业背景的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通过设置展板、咨询问答、现场演示等方式,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人们自救互助的意识和能力。在人员流动频繁的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组织专业志愿者为遇到紧急情况的群众提供急救用品和及时有效的救助。五是大力开展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要组织志愿者到社区担任文化辅导员,利用红歌会、社区文艺展演、“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方式,组织群众学唱红色经典,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

  问:请您谈谈在强化组织推动和形成浓厚氛围方面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在强化组织推动方面,要切实做好具体任务的摸底,使志愿者有热情也有事干,有活动也有效果;切实做好志愿者的招募,从志愿服务的需要出发,广泛招募、合理使用;切实做好志愿者的培训,根据志愿服务的内容,聘请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做好志愿服务的登记,把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记录下来,并反馈给本人。在营造浓厚氛围方面,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形成网上舆论强势,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积极培育志愿文化,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问:确保“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有哪些具体工作要求?

  答:“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迅速兴起活动热潮。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始终,引导人们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增进爱国情感、树立报国之志,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把各方面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北京作为各项大型庆祝活动的举办地,对志愿服务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必须全力以赴,把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全国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搞好国庆志愿服务活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