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开辟新途径 运用新手段 办到农家里的网络法制学校

  盐城市是农业大市,为了切实推进农村的普法工作,该市抓住建成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电脑、宽带实现“村村通”的契机,着手组建农村网络法制学校。

  高标准建让农村网络法制学校贴近农民

  今年初,市法宣办、远程办、司法局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到全市150个村,发放调查问卷12000份,召开座谈会300多场次,全面掌握了当前农村法治现状和农民学法需求。
科学设置栏目。对此,他们有针对性地在网校设置了新法速报、法律辅导、案例聚焦、普法动态、法律答疑,法制动漫,因切合农民的实际需求,受到农民欢迎。各县(市、区)、镇还陆续建立了分校,村村建有教学点,实现了全覆盖。

  规范化管让农村网络法制学校常办常新

  由乡镇党委书记、村(居、社区)书记为网校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司法干事为具体责任人,各网络法制学校教学点从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者及年轻村干部中选配1到2名专兼职管理员,并对他们定期开展上岗培训和法律知识更新培训,保证他们发挥作用。市法宣办还安排专人及时对网页内容进行更新充实,使学习内容常学常新,百学不厌。网校还建立并执行了教学管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实行工作检查制度、联系点制度等制度,促进了网校的规范化运作。

  高效能用让农村网络法制学校办出实效

  在教学方法上,一是“课堂式”集中培训。组织村民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定时开放站点每月不少于3个半天;村委会成员利用网校集中学法每两个月不少于1次;外出务工人员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采取召开座谈会、分组讨论、专题辅导和实地观摩等方式,强化理解。二是“菜单式”个别学习。培植“农民学法中心户”,利用农闲时机,小范围内学习讨论;组织法律专业人员,深入乡村,服务农户,进行专家答疑;有电脑宽带的农民在家上网自学。三是“立体式”延伸学习。将社区市民学校与农村网校有机结合,抓好农民工的学法教育。每半年组织一次农民工的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农村中小学生定期参加网校培训,开展以网校培训为主的法制征文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网校培训的热情。(郑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