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浠水女人大代表含冤入狱 申诉20年讨回清白

  中新网黄冈4月18日电 (梁传松邱云)“妈,我是清白的,我来看你了……”4月14日,在湖北浠水散花镇一处坟头,66岁的江金兰忍不住嚎啕大哭。从46岁开始,她整整申诉了20年,终于让自己的冤案昭雪。


  女人大代表贪污入狱

  1943年江金兰出生于浠水县散花镇一个农民家庭。因为贫穷,她被抱给邻村的一户农民家抚养。江金兰天资聪颖,上完初一后,14岁的江金兰便参加了工作,先后在村里任宣教干事、团心社的妇女主任、白莲河水利工地兰溪团散花营宣传干事。1973年,她又被调至浠水县马垅食品所工作,并从出纳、会计副主任、主任等工作岗位一步步地走到了一把手的位置。

  当时,众多荣誉将她紧紧地包围:“浠水县优秀干部”、“浠水县劳动模范”、“浠水县三八红旗手”、“黄冈地区财贸优质服务先进工作者”、“黄冈市十大标兵”……她还是中共浠水县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浠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江金兰的照片贴进了浠水县的大礼堂,她成了家喻户晓的先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12月14日,江金兰涉嫌贪污公款2415.78元,被浠水县人民检察院收容审查。后经浠水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

  举报他人反被惹祸上身

  1988年5月,江金兰发现,马垅食品所下属一单位的某会计有倒卖派发给农民尿素之嫌,经调查,该会计私下挣得差价2万余元。江金兰遂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此事。并接受领导指示,向浠水县检察院举报。不久,浠水县检察院前往调查。在调查中,江金兰发现那名前往调查的检察官竟与被调查人推杯换盏,耿直的江金兰便当面指责该检察官行为不检。1988年8月,马垅食品所突然被要求重新竞标。江金兰意外落选,而中标的竟是江金兰举报的那位会计。

  账目交接后,1988年12月14日,浠水县检察院突然将江金兰收容审查。人大代表成了一个贪污犯!

  20年漫长申诉之路雪耻

  “一定要证明自己清白!”

  “我一分钱都没有拿!”江金兰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罪证”是怎么组成的。

  1989年底,判决生效后,江金兰获得取保候审。但当得知自己仍然是贪污犯时,她坚决不肯从监狱中走出来。直到一年半后,江金兰才刑满释放。在其服刑期间,一直以江金兰为荣的养母含恨去世。得知养母去世后,江金兰发誓:“如果讨不到清白,我没脸去见我的养母”。这个誓言,她坚守了20年。

  出狱后的江金兰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证明自己的清白。从此她便踏上了漫长的申诉路,不仅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在生存的重压下,她又只身前往深圳打工。

  2006年6月的一天,江金兰从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的新闻后,证明自己清白的念头更加强烈。她请了一位律师,终于得以查阅案卷。让江金兰非常意外的是,她曾经被迫交给县检察院的账本“意外”丢失。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2007年12月,江金兰重新撰写了长达2万字的申诉状,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诉。

  湖北省高院也因此展开了认真细致地调查。今年4月,省高院通过再审认为,原判决认定构成江金兰贪污罪的证据不足,撤销湖北省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浠水县人民法院对江金兰的判决,并宣告江金兰无罪。

  拿到终审判决书后,江金兰踏上了阔别了20年的老家。

  “金兰回来了,她是被冤枉的!”一时间,这个消息传遍了她的故乡。儿时的一些玩伴拉着她的手,眼泪婆娑:“金兰,你头发都白了,老了……”

  这片熟悉的土地,村边的林子还是那么绿……只是,村头少了总是盼归的妈妈。

  “妈,我是清白的,你可以安息了!”孤坟前,已过花甲的江金兰念完判决书后,将它点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金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