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汇率纷争温和收尾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6.83关口

  题:汇市周评:汇率纷争温和收尾 记者王宇

  关于中国是否操纵汇率的中美汇率纷争于本周温和收尾,受投资者避险情绪重燃等多方因素影响,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重回6.83关口。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字,本周五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曾逐日升值,并两度报在6.82关口,只是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报6.8311,重回6.83关口。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在前几个交易日里报9.0关口附近,最后一个交易日报8.9884,再度“破九”。

  本周美国方面一些经济数据拉升美元走势。工业生产连续5个月下降、库存连续6个月下降、新房开工量降幅为过去50年第二低水平等一系列月度低迷数据加重投资者避险情绪,美元买盘增加,非美货币下跌,美元指数也在周初下探到84.5后,出现连续几日上扬行情,后收于85.5上方。受其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后报在6.83关口上方,较前几个交易日微贬10余个基点。

  继上周“破九”后,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再度“破九”,欧元走势疲态毕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发表了系列言论,包括关于“非常规举措”的政策走向,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逐步推出量化宽松的政策,欧元受此打击大幅下行,加上随后出台的美国数据提振避险情绪,欧元对美元走势再度恶化。

  本周发生的中美汇率交锋呈现相对温和的迹象。3个月前,作为美国候任财长的盖特纳曾强硬表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但在本周的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则措辞相对温和,虽然仍坚持人民币对美元被低估的观点,但报告终称没有发现中国在操纵汇率。我国外交部也予以回应,称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不同,此次中美汇率交锋相对温和,体现出两大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协同合作姿态。

  有统计显示,在去年6月至今年2月底,人民币实际升值超过16%。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恶化,在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急剧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还有所升值。

  尽管目前中美汇率纷争可告一段落,但美国不会放弃继续向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同时美国也仍会根据本国利益需要,继续在未来采取依靠美元贬值的策略来刺激本国经济复苏。汇率纷争的背后,是大国间权力的制衡、博弈和更替,眼下仅仅关注汇率纷争是不够的,相关部门必须具备更宽的视野,以日元升值为前车之鉴,寻求更根本的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