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健身步道遍全市 南宁规划增8处社区级体育设施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陈喜宁

  核心提示:“我在南宁市江南区沙井大道一带,没看到设置有便民的健身器材。”“在江南区五一路一带,很难找到公共的健身锻炼场所。”“在安吉大道这边,适合老年人锻炼的场所非常少,大家都只能挤到南宁市三十三中里面去活动。
”早在本报开通南宁市“两会”热线之时,许多读者就反映了南宁市公共体育设施设置不够完善的情况。而在不久的将来,读者们的烦恼将会消除。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体育局获悉,《南宁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获得了南宁市城市规划工作委员会审批通过。为满足市民的体育健身需求,《规划》明确了在2015年前,中心城范围内将新设8处社区级体育设施,使社区级体育设施的总数达到13处。规划中,还将增设东沟岭体育中心和南宁李宁体育公园等城区级体育设施,新建南宁市体育休闲公园等市级体育设施。规划的近期目标是,南宁市中心城人均公共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达到0.75平方米。

点击小图看大图

  设施数量

  现状

  居民身边的体育设施不足

  可能很多市民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想要打羽毛球的时候找不到场地,想游泳的时候发现泳池里人满为患……随着市民对于体育锻炼重视度的提高,直接面向市民的体育设施显得不足。

  “中午我打了六七个电话,才预约到了空闲的运动场地。”在民主路上班的徐先生说道。他和朋友们每逢周五便会安排一次打篮球的活动。昨日中午,他分别给地委等6个单位的场地管理员打去电话,对方不是回答说“早几天就被包场了”,就是说“晚上9点半以后才有空闲场地”。最后徐先生预约到了师院长堽校区的篮球馆场地,才松了一口气:“每个星期最期待的就是周末打球了,幸好还能预约到场地。”酷爱运动的徐先生说,每次为了找运动场地都要大费周折,想要运动的人很多,但是运动场地非常有限。

  据规划设计人员调查,南宁市现有的7923多个体育场地中,在居民小区(街道)内的有295个,在公园内的有13个,在广场内的有33个,而在校园内的则有4925个,占了约62%——在居民身边的体育活动场地不足,场地分布最多的是在校园。但是由于管理问题,校园内尤其是中小学校内,体育场地的开放率较低。

  规划

  完善社区体育设施

  本次规划按照均衡布局的原则,近期在中心城范围内共设置社区级体育设施13处,其中青秀区4处,兴宁区2处,西乡塘区5处,江南区2处。这13处设施其中包括市民已经熟悉的一些活动场所:南宁市自来水公司体育活动中心、南棉社区老年人娱乐中心、南宁文化宫、新秀公园健身广场以及金花茶公园健身广场,除了原有的这5处体育设施,还将新建8处体育设施。

  在规划中,社区级体育设施对应服务人口8万人至15万人,服务半径在1500米至2000米。在社区级体育设施内,应包括小型体育场(含60米至100米直跑道和200米环形跑道,以及小型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羽毛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路径和运动馆等。

  第1页

   设施分布

  现状

  公共健身器材分布不均

  家住江南区沙井大道一带的赵先生向记者反映,居住地附近便民健身设施太少:“我途经民族大道,看到好几处地方设置有单双杠、秋千等公共健身器材,附近市民进行简单的锻炼很方便,但是在沙井大道这边都没有看到类似的器材,希望政府考虑一下这边居民的健身需要。”

  赵先生提到的单双杠等器材,一般设置在户外,同时由多种功能的运动器械配套组合而成,也就是目前在国内流行的“健身路径”。规划设计人员调查发现,“健身路径”在南宁市的分布并不多,而且分布不均匀。青秀区内分布的“健身路径”数量虽然是各城区最多的,但是总数也不过是23个,而良庆区则是一个也没有。

  规划

  广设“健身路径”和“健身步道”

  “"健身路径"是方便群众进行健身锻炼的重要设施,也是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规划中对于"健身路径"的设置作了细致的考虑。”南宁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说道。本次规划,将按单个小区设置一处的标准设置“健身路径”,服务半径控制在500米左右,2015年内使“健身路径”分布点的数量达到108个左右。

  “除了健身路径外,"健身步道"也是方便市民锻炼的重要设施,在步道上可以做大步走和快步走等锻炼,尤其适合中老年人。”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健身步道”是根据足底反射健身的原理,用鹅卵石、沥青或其他材料铺成的可用于锻炼身体的小路。此次规划中,对于“健身步道”的设置也有具体的考虑。

  规划

  中,将以邕江为轴线,结合邕江两侧的滨江绿化设置“健身步道”。同时,还将与城市公园相结合,将公园内的游人通道尽量设置为健身步道。健身步道与城市内河水系相结合,通过主要城市内河水系的环境景观工程,将两侧的休闲步道尽量设置为健身步道。在大于1000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内结合绿地设置60米~100米长的“健身步道”。

  第2页

   场馆建设

  现状

  缺少承办大型赛事的场馆

  “我刚从上海回来,看到那里的万人体育馆宏大而漂亮,而且上海不仅有这么一个体育馆,其他的体育场馆也不输于万人体育馆。但是在南宁市,现有的广西体育场已经多年没有翻新了,与其他城市的体育场馆的差距较大。”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邓小姐说道,她是一个热爱体育的人,出差时曾特别留意其他城市体育场馆的建设,觉得南宁市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相对比较落后。

  据规划设计人员调查,除了广西体育场和广西体育馆外,南宁市的其他市级体育设施未能达到国家甲级体育场馆的标准,而且大部分体育设施的建设年代较早,设备不完善,若要举办大型赛事还要重新修缮。“现有市级体育设施尚不能满足承办全国运动会及东盟运动会等的需求。”设计人员总结道。

  规划

  近期设置5处市级体育设施

  开车经过五象大道的市民们也许已经留意到,一座漂亮的造型独特的体育中心正在建设当中,那便是广西体育中心。在此次规划中,2015年之前,中心城需要设置的市级体育设施确定是5处,其中包括新建1处市级体育中心,也就是广西体育中心,新建市级单项体育设施1处,即同样是位于良庆区的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此外,规划改造市级体育设施2处,即南宁市体育场和江南训练基地(由原广西体育馆和原广西体工大队所属场馆改造形成),规划保留市级体育设施1处,即广西体育场。

  在2015年之前,设置城区级体育设施4处:规划新建城区级体育中心1处,即东沟岭体育中心;规划新建城区级单项体育设施2处,即大沙田体育活动中心和南宁李宁体育公园;规划保留城区级单项体育设施1处,即邕宁区体育运动学校。

  第3页

  作者:陈喜宁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