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运河悠悠沽水情

  讲述

  何会文

  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把历史悠久的京杭大运河列入我国拟定的首批12条国家旅游线路之一,由此,这条蕴含中华民族追求,体现中国人顽强的人工河,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00多公里。
古代中国大运河肇始于春秋吴王夫差开凿邗沟,至隋代完成了以洛阳为中心的南北大运河,唐宋时极为繁盛,元代裁弯取直,形成京杭大运河,成为连接南北方最重要的漕运通道。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全长174公里,分为南、北运河两部分,流经天津武清区、北辰区、河北区、红桥区、西青区和静海县六个区县。北运河、南运河与海河交汇市区的三岔河口。金朝最早在三岔河口设立直沽寨。自元代漕运兴起后,每年有大量漕船满载粮食从南方启运,经京杭大运河天津南运河段运至三岔河口,再经北运河转运至北京。

  天津的名字起源就与运河有关系。传明代朱棣率军南征,经北运河到三岔河口,在此渡河,夺取皇位,后赐直沽为“天津”。天津作为运河的中转枢纽,随着运河的动力不断增加,地位更加重要,漕运的兴盛使天津出现“商业区发达,水陆云集,车船如织,店铺林立,百货山积”的繁荣景象。从元代至清中叶末期,天津一直是大运河的重要交通枢纽,运河在天津的繁荣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清朝晚期,随着天津的开埠,天津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沟通南、北运河的三岔河口是天津城市的发祥地。由于运输需要,运河和海河的船只大多在这里停泊,各种商品在这里装卸,商业贸易也非常繁荣。这里不仅有钞关、盐关、直隶总督衙门及各种衙署,而且各种宗教场所也集中在这一带,充分体现了天津五方杂处、华洋杂处的特点。天津城北的侯家后、估衣街、锅店街等都因地处南运河畔而成为当年的繁华地区,天津最早的商业街竹竿巷、针市街、小洋货街等,都与运河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街道名称的由来就是因运河舶来的商品在这里销售而形成的。由于商业和运输的繁荣,各类货栈、商行、银号、钱庄等鳞次栉比,脚行、镖局等应运而生。

  然而,随着历史变迁,天津运河的水上运输功能逐渐被近代兴起的海上运输、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所取代,运河失去往日的喧嚣景象,其载体也积久废弃。大多数河段变窄变浅,有的河段甚至断流淤平。但是运河数百年的积淀,留给天津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却弥足珍贵,至今还影响着天津人的日常生活。

  细细数来,天津的许多名品宝物都与运河结下不解之缘。颇负盛名的沙窝萝卜就是大运河畔沙窝村农民,用清冽、甘美的运河水浇灌培育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播的小站稻也是由马厂减河引南运河水而培育出来的。再有,驰名中外的天津大白菜、天津冬菜、独流老醋等无不与南运河水有着密切的关系。运河古镇杨柳青的年画,同样也是依靠大运河,上京城、下杭州,名扬天下。

  建在三岔河口附近的天后宫是古人为尊重南方漕运船民祈求海神保佑安全的信仰,将妈祖文化由南方引入天津的。如今,三岔河口虽然没了当年船舶云集的踪影,但是,天后宫的香火依旧袅袅不断。

  在天津南运河的尽头静海县靳官屯,建有天津最古老的一座水闸——九宣闸,它始建于清光绪元年,清军提督周盛传率淮练军30余营开挖减河,意在分泻南运河洪水。初建时为石质5孔大桥闸,现在保存基本完好,旁立清直隶总督李鸿章为此闸书写的碑文,也保存得相当完好。

  我国第一所新式大学、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于1893年建在北运河畔。如今,清灰色的北洋大学的旧楼和第一任校长的故居“团城”原址依旧,只是物是人非。此处附近原是西沽武库所在,原建筑物早已荡然无存,现在只是孤独地陈列着当年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两尊古炮,供游人凭吊怀古。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运河的南岸,曾有一座扬名天下的中华园林名园——水西庄,是清雍正年盐业巨子查日乾、查为仁父子所建的私家园林,占地150亩,与当时杭州的小山堂、扬州的小玲珑山馆一起并称为“京杭大运河上的三颗明珠”,也是清朝中期天津的文化中心,《天津府志》、《天津县志》等重要典籍均在此编撰,其中《妙绝好词签》收入《四库全书》。乾隆七下江南曾四次驻跸于此,并赐名“芥园”。园内名景30多处,不仅是天津古园林的代表,也是中华园林艺术的奇葩。据说,水西庄的复建工作已经列入当地政府深度规划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复建后的水西庄将成为大运河天津段的又一处优美之所。

  位于北运河右岸的西沽公园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工程。西沽公园虽是解放后所建,但是西沽早在明代就设官渡。民国后,沿西沽北运河岸更是遍种桃树,形成一道桃花堤景观,成为天津人春游胜地。清代画家江萱所绘《潞河督运图》描绘了乾隆末年,座粮厅使冯应榴乘官船沿潞河(北运河古称潞河),前往天津三岔河口视察漕运的情景。西沽公园改造工程中将建一条潞河风情街,重现《潞河督运图》中所描绘的北运河沿岸古镇、古街、古桥、古运河、古船等等历史景象,充分展现天津漕运文化、商埠文化、曲艺文化,多角度展现“沽上遗风”。

  为充分挖掘京杭大运河天津段沿岸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提升它的经济载体功能,运河沿线的西青区、武清区等区县早已在不同程度上开始了河道开挖整治、沿岸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和复建工作。西青区已投入数亿元对西青区杨柳青境内南运河4.2公里地段重新进行了规划、改造,对两岸进行绿化设景。河道清理达到通航小型旅游船的标准,对该河段内所有桥面加高,沿河建3座游船码头,小型游船可从外环线七号桥上行至京福公路李楼桥附近,游客可乘船游览7公里大运河风情园和各节点旅游项目。杨柳青镇以民俗生态游为主,辛口镇以农业观光游为主,中北镇则以水文化为核心,将构建创意产业园、南运河博物馆、运河服务带、运河乐园、运河新天地等多个主题板块。

  昔日大运河正在津沽大地铺展一幅赋以新时代特征的优美画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