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孔子声明:我没有绯闻

  汪金友

  电影《孔子》开拍以后,因媒体报道孔子和周迅扮演的南子有感情戏,而且孔子还有骑马射箭等动作,引起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等儒学社团的不满。他们在网上向《孔子》剧组发了一封《公开函》,呼吁剧组“须尊重历史,宜敬畏圣人”,并强调孔子的“圣人”形象不可亵渎。
为此,《孔子》导演胡玫就此发表声明,称电影里的孔子没有绯闻,也不会功夫。她要拍的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所谓床戏、功夫,全是媒体误导。

  《论语·雍也》中确有“子见南子”的记载:“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南子是春秋时卫灵公的夫人,比卫灵公小三十多岁。她名声不好,还喜欢弄权。所以孔子去见她时,学生子路十分不爽。一个劲儿埋怨老师错走了这一步,连累学生也脸上无光。一生光明磊落的孔子,于是指天发誓:如果我做了什么不正当的事,老天会惩罚我!就是这么一段故事,被人拿来大做文章,说周润发饰演的孔子和周迅饰演的南子,不仅有很多“绯闻故事”,而且还要演绎“床上功夫”。

  误导让人生气,声明使人悦服。但我担心,没有了绯闻和功夫的“孔子”,还能够一炮走红吗?这些日子,几家电视台都在热播孙红雷和姚晨主演的电视剧《潜伏》。播到第24集的时候,我看到几位观众在重庆电视台节目中的留言,一个说:“我是一个90后青年,过去的生活我不懂,在这部剧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爱情。”一个说:“看余则成和翠平做假夫妻,真过瘾!孤男寡女同在一个屋里睡,却能够谁也不碰谁。”另一个说:“我天天追着看,就是想知道余则成和翠平到底能不能到一起。”想一想,如果没有翠平、没有左蓝、没有晚秋、没有爱情和绯闻,《潜伏》还会有这么高的收视率吗?

  有爱情就有收视率,没爱情就没收视率。于是很多的名导,便纷纷为绯闻折腰。一开始,是把爱情作为“调料”。到后来,还是感觉不解渴,干脆就把绯闻当作“主料”。凡主角,必有爱情;凡爱情,必成三角。缠缠绵绵,朦朦胧胧,黏黏糊糊,来来去去,究竟A爱B,还是B爱C,谁也看不清,谁也搞不懂,只有等最后一集导演一锤定音。这几年的电影和电视剧,走的大多是这样一条路子。关于孔子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不耻下问”、“见贤思齐”、“学而优则仕”、“吾日三省吾身”、“三月不知肉味”、“君子成人之美”、“匹夫不可夺志”、“道不同不相为谋”、“三人行必有我师”、“君子忧道不忧贫”等等。电影《孔子》即便没有绯闻和功夫,也完全可以拍得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我们的生活,不仅需要爱情,而且需要知识、志气、道德和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周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