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

  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能不能以前瞻的眼光,在更高的起点上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将直接关系到我军能否跟得上世界军事发展的潮流,能否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是贯彻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思考和决策,才能真正获得创造与创新的支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作为一种社会理想和价值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教育的目标和归宿。在军事人才培养中贯彻以人为本,就要强调人在军事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既尊重人的社会价值和个性价值,又要尊重人的独立人格、利益需求和能力差异;既把人塑造成权利的主体,又要把人塑造成责任的主体;既着眼于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又要面向军队建设与发展的未来需求。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放开眼界,选准方向,定好目标,培养一大批新型军事人才,以人的全面发展带动军队建设的科学发展。

  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是军事人才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今天的军事教育培养的是明天的人才,后天的战斗力。如果说武器装备可以实行跨越式发展,那么人的素质则难以在短期内实行跨越。军事人才培养战略,需要从一个较长的历史跨度来筹划,无论是培养目标的制定,还是培养重点的确立,都要按照一定的时序步骤进行,使之具有科学合理的时序性,才能确保近期预想产生应有的远期效果。“紧跟部队装备、紧跟部队训练、紧跟部队工作”,是我们多年来形成的军事人才培养模式,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曾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时至今日,其局限性日趋明显。鉴于此,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必须破除有什么武器装备培养什么人的传统观念,树立战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新观念,加强人才培养的预见性和长效性,对军事人才的需求、规模、类别、结构及其变化规律、发展趋势等做出科学预测。这既是客观规律对军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军人才培养的战略选择。

  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必然要求。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与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差距不仅表现在武器装备、编制体制上,而且表现在军事人才的科技文化素质等方面。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必须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充分考虑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军事人才的需求,摒弃那种只追求眼前利益、急功近利而不顾长远需要的短期行为和狭隘观念,以部队未来建设和未来可能发生的信息化战争为服务对象,着眼于掌握未来高技术武器装备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培养人才。

  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要确立“放眼世界、赶超一流”的前沿理念,敢于把追踪世界前沿作为我们的基本目标;确立“时间差就是素质差”的超前理念,用人才建设的超前性实现人才素质的先进性;确立“人才不再培养就贬值”的开发理念,不断推动人才素质结构更新。要瞄准军事人才培养的新发展,适度超前建设人才队伍,从人才队伍总量需求、结构需求、素质需求层面上,培养具备较强发展潜质的未来型人才。

  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还必须坚持需求牵引,搞好顶层设计,切实瞄准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迫切需要,在搞好各类岗位分析的基础上,从战略层次上筹划各类军事人才的教育和培训,筹划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军事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和培养数量,统一设计各类军事人才的知识结构、培养层次和素质要求,统一规定各类干部成长发展的“路线图”和“关节点”,力求使不同职级、不同类别的干部在院校培养、岗位锻炼、选拔任用等重要环节上与军事斗争准备相协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