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承认美对古巴政策失败 考虑回应古巴对话

  最新消息:查韦斯指定驻美国大使人选(图)

              潘基文欢迎美国改变对古巴政策方向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说古巴可参加下届美洲峰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7日说,美国当前对古巴政策“失败”,美方正考虑如何回应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愿意对话的表态。



  同一天,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说,他将采取措施,推动古巴回归该组织。

  这些表态出炉当天,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开幕。尽管古巴不参与峰会,但由于和美国关系出现解冻迹象,古巴可能成峰会“主角”。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峰会上说,美国想和古巴“重新开始”。

  承认失败

  希拉里当天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参加一次市政厅会议时说,美国正考虑如何才能更有建设性地推动与古巴关系发展,因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认为,美国当前对古巴政策“已经失败”。这次会议通过互联网全球直播。

  一天之前,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隔空喊话”。奥巴马谈到美国政府解除古巴裔美国人回乡探亲及向古巴亲属汇款限制时说,美国显示了改善美古关系诚意,下一步需要古巴以“基于尊重人权”的行动回报美方橄榄枝。

  数小时后,劳尔卡斯特罗在委内瑞拉说:“我们已通过秘密和公开渠道向美方传话,我们愿意讨论包括人权、新闻自由、政治囚犯等在内的任何事情。”他提出的条件是古巴主权必须受到尊重。

  又过了数小时,希拉里即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对劳尔卡斯特罗表态作出回应。她说:“我们欢迎他的表态和建议。我们正严肃考虑如何回应。”

  古巴“归队”?

  奥巴马17日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加美洲国家峰会。峰会开幕前,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说,他会采取措施,逐步推动古巴回归美洲国家组织。

  在美国压力之下,美洲国家组织于1962年通过决议,将古巴排除在外。同一年,美国开始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关系密切,为其提供大约70%的经费,同时也享有一定特权。

  因苏尔萨说,他将在6月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废除排除古巴的决议。如获通过,这将为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铺平道路。

  因苏尔萨说,古巴回归美洲国家组织必然采取“一步步渐进”的形式,这与奥巴马关于美古关系的表态较为接近。奥巴马说,美古关系冻结了50年,“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冻”。

  尽管表现出对古美关系解冻的兴趣,但劳尔卡斯特罗对重返美洲国家组织似乎兴趣不大。他在委内瑞拉说,美洲国家组织“应该消失”。

  峰会主角?

  关于美国和古巴关系的重要表态相继出炉,让17日的美洲国家会议受关注程度骤然升温。这一会议有包括奥巴马在内的34个西半球国家首脑参与,讨论焦点是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古关系不在会议日程内。然而,拉美国家不少领导人对推动美古关系解冻似乎兴趣更大,奥巴马本人在峰会开幕式上的发言也提到古巴。

  根据白宫事先公布的奥巴马发言稿。他说:“美国希望和古巴有个新的开始。我知道要克服过去数十年的互不信任,我们必须走得更远,但我们现在就可以采取很多重要措施。”他说自己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认为美古关系可以有一个新的方向。

  在拉美国家领导人方面,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说,他不会签署会议宣言,因为宣言没有反映要求美国改变对古巴政策的呼声。牙买加总理布鲁斯戈尔丁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接受访问时说,拉美国家应支持美古关系改善。

  对于会议议题可能发生的转向,奥巴马的拉美问题特别助理丹雷斯特雷波说,美国有信心确保会议主题不偏离应对经济危机。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17日见报的一次访问中说:“峰会期间,我们将看到很多让人不必要分心的事,比如古巴问题。”但他说,看到美国在重新思考对古巴政策让他很高兴,因为眼下美国对古政策“没有起到作用”。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原为讨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举行。首次会议1994年底在美国迈阿密举行。(王丰丰)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 希拉里 | 贝拉 | 多巴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