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消息

中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审慎推进金融创新应挑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9日电 (记者 刘琳张文娟李生东)参加此间博鳌亚洲论坛的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根本改变。为应对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应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审慎推进创新,与亚洲各国合作,不断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直接影响表现为中国部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境外证券投资遭受损失,另外由于次贷危机可能造成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从而可能影响到中国外贸出口,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

  尽管在短期内对国内股市产生了重大冲击,但是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运行,上市公司依然保持较好的业绩,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从证券经营机构来看,目前中国证券机构未参股欧美等国金融机构,没有直接投资欧美金融市场的证券及衍生品。证券公司在香港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仅少量投资美国国债、在美国上市中资企业股票和股指期货,投资损失有限。期货公司目前没有自营投资业务,境内期货公司在香港子公司也未投资美国金融机构证券或衍生品,受到影响较小。

  但不可忽视的是,金融危机在短期内对中国证券市场产生了巨大压力,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股票市场剧烈动荡。

  尽管短期内金融危机对国内股市产生了重大冲击,但是多位专家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将稳健发展,这一结论的主要依据在于中国经济将会保持长期平稳增长。

  中国资本市场应在维稳基础上审慎推进创新

  今年以来,钢材期货上市,早籼稻期货交易获批,创业板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氯乙烯期货上市稳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呼之欲出……一系列市场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专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正审慎推进金融创新,坚定不移地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走稳健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由次贷危机导致的世界金融危机让市场对金融创新“谈虎变色”,富邦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蔡明忠表示,不能因为金融创新有风险而“因噎废食”,美国市场的金融产品高度复杂,近年来泛滥,而中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初级阶段,金融产品发展尚处早期,国民经济对于资本市场提供的服务还有巨大的需求。因此,不能因为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而停止发展的步伐,否则将使错失良机。

  摩根大通中国区总裁李小加表示,资本市场的三大要素是效率、公平、稳定。美国资本市场效率高,但是薪酬方面出了问题,稳定问题严重。与之相比,中国市比较缺乏效率。

  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与审慎密不可分,监管部门与社会各界反复协商、酝酿出的创新产品制度设计是稳定运行的基础。以创业板为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从向社会征求意见到今年3月正式出台历时一年多。其间,中国证监会共收集意见688份,最后在正式办法中增加了“投资者准入制度”等2条内容,修改了“信息披露”、“控股股东”等方面5条内容。

  姚刚在博鳌分论坛“资本市场:走出危机阴影”上表示,继修改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创业板其他配套细则也将于近期陆续公布。

  亚洲资本市场应该谋求合作应对危机

  在全球经济联系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金融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传导加强,任何市场都无法独善其身,亚洲地区证券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必须通力合作,共克时艰。

  姚刚表示,亚洲资本市场合作具有地理位置相邻、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阶段接近等有利条件,而随着亚洲各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合作有利于增加亚洲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同时降低外部冲击风险,实现亚洲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目前,中国证监会已与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约旦、阿联酋、泰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签订了14个监管合作备忘录,中国的交易所也与亚洲各主要交易所在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

  姚刚表示,证监会通过CEPA协议等渠道,积极研究落实支持香港、澳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措施,与香港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维护香港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