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三官两员进农村 十星农户保平安 门源县96%群众参与平安创建

  平安采风

  本报记者 韩萍

  本报通讯员 邵云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教派、多边界地区,历史上曾经民族宗教矛盾突出,边界纠纷甚至武装争斗频繁,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不断。
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以来,门源县推行“三官两员”制度和“平安家庭”十星竞赛评比活动,夯实了工作基础,解决了群众困难,前置了矛盾调解关口,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形成了门源县平安创建工作的突出亮点。

  117名“三官两员”进村户

  门源县西滩乡党委书记马绍英说:平安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三官两员”进村入户,使老百姓创平安、保平安有了主心骨。“三官两员”是大家对驻村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和法制宣传员的统称。他向我们展示了一条“共建平安,携手签名”的横幅,上面密密麻麻地签满了驻村、本乡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名字。

  要说“三官两员”进村入户给百姓带来的帮助,纳隆村青年梁俊龙百感交集。

  一年前,梁俊龙在河北省武安市一座矿山打工,排除哑炮时被炸瞎了双眼。由于没有和矿主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伤残赔付就像吊在了半空。万般无奈的梁俊龙只好回到家中。驻村“三官两员”、县法院副院长韩忠明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门源县为此专门组成法律援助小组,千里奔赴河北武安,最终为梁俊龙讨回27万元赔付款。

  谈起那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梁俊龙十分动情:“我是家里的长子,弟妹还小。父亲得了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丧失了劳动力。家里的农活全靠母亲,挣钱全靠我。假如没有"三官两员",没有韩法官,我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

  对此,韩忠明谦虚而有些讷言,他没有详细谈论实施这次法律援助的艰辛和困难,而是从宏观上介绍了“三官两员”制度的一些基本做法:从政法各部门抽调的117名“三官两员”,分别被派驻到全县的109个行政村、7个社区和1个省驻县单位,进村入户,定期召开会议,宣传法律知识,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把有限的司法力量尽可能向基层延展,实施警力下沉,达到了抓基层打基础的目的。向群众发放的警民联系卡上,印有驻村“三官两员”的姓名、电话和火警、盗警、公安投诉、法律咨询服务等电话号码。群众有事随时可以联系到我们,我们也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解决了群众的许多实际困难,干群矛盾明显减少。

  九成“十星户”联合保平安

  在浩门镇小沙沟村党支部活动室前的空地上,几位老人坐在健身器材旁聊天。按着他们的指点,我们来到回族村民祁洪海家。祁家大门的门楣正中,“平安家庭十星级竞赛牌”上的十颗红星耀眼醒目。我们惊讶于祁洪海的健谈。他并不识字,但是对家中厢房墙壁上张贴的《村民公约》、《平安家庭创建标准》等内容却是如数家珍,侃侃而谈。他说,以前村里打架闹事、赌博耍钱的多,现在评了十星农户,人人都知道了创建平安的好处,家家都争着创星,尤其是搞了十户联防群防群治,就算是家里没有人,邻居之间互相照顾,也不怕丢东西。

  随行的门源县综治办副主任王永林介绍说:平安十星农户是指取得“无违法犯罪、无各类纠纷、无家庭矛盾、无防范隐患、无赌毒枪爆、不参与迷信、不损坏公物、不聚众闹事、不破坏生态、不违反公约”十颗星的农户。“平安家庭十星级竞赛牌”虽然小,但是广大群众都很看重。拿不全十星的家庭总觉得脸面上不光彩,甚至会影响到年轻人娶媳妇。现在通过评比十星农户,全县刑事犯罪率一直处于万分之2.8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和全省的刑事案发率。

  门源县委书记陈鹏说: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特别是把“平安家庭”十星竞赛评比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最基础工作,门源县3万多农户全面开展了竞赛活动,十星户达到90%,九星户达到6%,使全县干部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了98%和96%,均高于全省86%、31%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基本做到了平安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大夯实了平安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采访手记 基层平安创建的主力军

  目前,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4个县中,有两个县已跨入青海省级“平安县”的行列,其中1个县还通过了国家级“平安县”考核验收;另外两个县也通过了省级“平安县”考核验收。全州平安乡镇创建率达到96%,平安单位创建率达到94%,实现了平安创建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这一骄人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官两员”进村入户工作模式的推广。

  海北州“三官两员”下乡村入农户,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为全州社会安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有效地发挥了政法部门在平安创建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三官两员”不仅是工作队、宣传队,也是调查队、信息队。“三官两员”工作模式的积极推进,密切了党群干群和警民关系,锻炼了干警,提升了素质,服务了大局,巩固了基层政权,增强了群众安全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

  正因为如此。2008年底,中央检查验收组对青海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青海的一些经验在全国属于首创或创新。有七条经验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其中第一条就是:“三官两员”进村入户的做法属于全国首创,在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方便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多重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俊龙 | 矛盾 | 韩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