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消息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谋求破解“过冬”难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9日电(记者王希、杜宇、郑玮娜)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会年上,来自各国的政要、学者、知名企业家共同“把脉”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人才、融资等焦点问题,并为面临严峻压力的中小企业提出成长策略。


  “在我国,中小企业吸纳了75%左右的城镇人口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率超过50%,创新环节中有65%的专利、80%的产品开发来自中小企业。”论坛发言中脱口而出的一串数字,显示出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负责人刘春航对中小企业的密切关注。

  在这位银行业监管者看来,融资难源于中小企业的“先天不足”:产品单一、规模小、管理不规范都是导致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低的直接诱因。

  同时他坦率地表示,信用登记体系、债权人保护体系等方面的制度缺失也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部分原因。

  对此,论坛主持人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的判断是:“融资公平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解决”。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德勤首席执行官奎励杰认为必须使投资人相信投资能够得到回报,因此及时提供可信财务报告是融资的关键。

  同时,与会嘉宾还呼吁,政府应为投资者创造更加宽松、健康的环境,在行政审批、经营机制、准入条件等各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

  人才,与企业增长密切相关。来自GeoPost intercontinental总裁雷马克认为,人才比融资更重要,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属于企业的核心战略。

  创业阶段,如何吸引人才?壮大之时,如何留住人才?是很多中小企业发展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不容否认,品牌认知度低、稳定性差以及没有足够能力支付高额薪酬是中小企业实施人才战略的阻碍因素。

  雷马克认为,与品牌、稳定性以及薪酬水平相比,能否向人才证明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长远的发展前景才是更重要的。

  古坚辛哈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告诫中国同行,企业家的领导力是维系中小企业团队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企业的创始人和他们的高管应该发挥出非常优秀的领导能力,能够表现出一定的远见卓识,让员工愿意跟你在一起合作,愿意成为你的合作伙伴跟你一起成长。”古坚辛哈说。

  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最具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被期待成为抵御危机的中流砥柱。

  “金融危机使企业更重于练好内功,加强内部管理,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兼并收购,使行业结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比较优秀的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张曦轲相信,经过危机洗礼过的中小企业有着更多的成长壮大机会。

  古坚辛哈建议中小企业要勇于“走向前台”。他认为在全球性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政府为刺激经济成长大多放松了相关限制,而在经济上行过程中占市场优势的大型企业,此时为了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相对收缩,中小企业处于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中。

  雷马克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进入创新行业以及探索新的领域都是企业成长的良策。

  他说:“中国政府提出要与亚洲各国深化投资合作,发挥投资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我认为在这些方面,中小企业完全可能找到发展与合作的机遇。”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