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与查韦斯首次握手 可能因美对古立场软化

奥巴马与查韦斯实现首次握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4月17日,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首都西班牙港召开,会上出现令各国记者大感意外的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实现了第一次“握手”。

  “希望和你成为朋友”

  据委内瑞拉总统办公室公布的照片显示,奥巴马与查韦斯两人握手的同时都面带微笑,奥巴马还用左手轻轻拍打了查韦斯的肩膀,场面颇为热络。


  委内瑞拉总统办公室表示,此次握手是奥巴马主动伸的手,不过却是查韦斯先释放的“善意”,他对奥巴马说希望改善两国关系。此外,查韦斯与奥巴马握手时还说:“8年前我用同一只手与布什握手,现在我希望和你成为朋友。”

  或因美对古巴立场软化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此番查韦斯向奥巴马示好可能是源于美国政府最近在古巴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

  据事先透露的演讲稿内容显示,奥巴马在美洲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美国将寻求与古巴关系的“新开端”,并承诺开启与其他美洲国家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奥巴马说,改善美古关系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采取一些关键性步骤。以往美国对古巴政策存在失误,从现在起美国政府将允许古巴裔美国人随时回到古巴探亲并资助其古巴亲友。

  在会议召开前,查韦斯一直不满美国对古巴的态度。他16日在一次会议上对数位拉美国家领导人说,鉴于古巴在美洲国家组织中仍遭受令人无法忍受的待遇,委内瑞拉将拒绝签署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计划通过的声明。查韦斯说,他对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根本不抱期望”。

  不过,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在一周内解除古巴裔美国人到古巴旅游和给古巴家人汇款的限制,这是多年来美国鲜有的向古巴“示好”的举动。美国的这一态度转变也获得了多方赞赏。

  两人曾龃龉不断

  奥巴马与查韦斯两人的握手着实让外界感到惊喜。因为就在16日白宫还指责查韦斯拒绝签署声明的做法“非常不合时宜”,并称奥巴马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将不与查韦斯举行双边会晤。白宫说,查韦斯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突然宣布拒签会议声明与此前的谈判进程相矛盾,此时发表批评性言论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本月1日,查韦斯访问伊朗。期间,他表示对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改善委美关系几乎不抱希望,称美国在他眼中仍是一个“帝国”。

  此前,在赴卡塔尔首都多哈出席第二届阿拉伯-南美国家首脑会议时,查韦斯谴责美国中东问题立场是“美帝国主义的一种长期侵略、战争与恐怖主义政策”。

  查韦斯上月22日在每周的例行讲话中甚至斥责奥巴马“无知”,并建议他在了解拉丁美洲局势方面多做功课。

  查韦斯说,他原本想在奥巴马就任之际向华盛顿派遣新的大使以改善两国关系,但后来暂停任命,因为这位新总统谴责他“出口恐怖主义”和阻碍拉丁美洲地区的进步。“他(奥巴马)是个"可怜又无知的家伙"……应该多读点书以便了解……拉丁美洲的现实状况。”查韦斯还指出,奥巴马手下不少官员来自小布什政府,这意味着奥巴马仍然参考同一群顾问人员“递交给他的同一堆垃圾建议”。

  查韦斯愤怒地说,他们始终把我视为一个恶人,一个频频对他们发起攻击的人。他说:“究竟是谁先发起攻击的?是奥巴马。”

  奥巴马上任不久后曾谴责查韦斯是拉美地区进步的“破坏性力量”。查韦斯对此回应道:“奥巴马说查韦斯一直是拉美地区的障碍,多么无知!真正的障碍,奥巴马先生,恰恰是你目前执掌的帝国!”

  委内瑞拉和美国的关系在查韦斯当政后波折不断。查韦斯指责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搞政变,美国则认为委内瑞拉在反恐、缉毒等问题上持不积极态度。两国去年9月相互驱逐大使。至今,双方大使都没有返任。

  (环球在线:方颖)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