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大学加大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力度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江涛)清华大学加大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力度,着手建设面向世界的学生培养平台,提出在2011年百年校庆时30%的本科生(每年约1000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清华大学19日举行校园开放日,吸引了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来校参观咨询。


  清华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华积极开拓本科学生交流的方式,通过联合培养、联合学位、交换生、合作研究、海外实习、海外暑期学校、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比赛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赴境外学习机会,已初步形成规模化、成建制。近年来,学校又着力促进高层次、规模化和规范化的项目发展。仅2009年就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20所大学签订了学生交换协议。目前清华拥有与国际一流大学的50余个交换生项目。

  此外,学校还积极策划或参与了全球工程师教育实习项目、华盛顿实习项目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实习项目等,为学生搭建了高层次的国外实习平台。目前,每年派出本科生可达600人左右。

  据介绍,派出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是清华学生国际化培养的重要方面。在交换学习上,2008年秋季学期,清华已首次集中组织和选派了近百名大三年级学生赴海外24所知名大学进行交换学习。2009年秋季学期,清华又将选派110多名同学赴美国普渡大学、日本早稻田等海外32所知名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

  除交换学习项目外,清华还积极开拓了以暑期实验室研修项目、暑期学校和暑期实习为主的本科生暑期海外教育项目。目前,清华正在组织“2009拔尖创新人才暑期赴海外实验室研修计划”,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学校挑选出的具有学术创新潜力的优秀人才派往国外一流大学的一流实验室进行为期6至10周的暑期研修。截至目前,清华已和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开展暑期实验室研修项目。今年学校还将与美国耶鲁大学、普渡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开展暑期课程项目。

  清华经管学院学生邵晓琦大三时与同年级的72名本科生奔赴海外知名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这个数字占经管学院大三年级总人数的47%。邵晓琦说:“清华在为学生提供国际化平台帮助我们更好成长的同时,也打开一扇窗,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更了解来自于中国的清华学生。”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晓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