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外机构发布风险报告 担忧中国再现“三角债”


  国外机构称中国或将再现“三角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上海报道

  4月8日,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集团(Coface,下称“科法斯”)在上海等多地针对中国内地“企业微观付款行为”发布了《2008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状况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该报告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分析了国内企业付款行为及其信用风险。据《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客户现金流紧张及融资困难,已经让中小企业面对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并可能带来“多米诺骨牌”式的破产及“三角债”威胁。

  在2008年10月至12月间,科法斯针对5万家企业发放了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企业资金链出现了明显紧张,表现为企业通过赊账销售已经成为最广泛的支付付款条件,其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54.1%上升至2008年的64.9%,与之相对应“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到付款的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25.8%滑落至2008年的12.9%。而赊账销售额占企业的国内销售额的比重更是攀升至了51.3%。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在中国内地91.2%的样本企业在国内销售中存在着逾期账款。逾期的平均时间也比2007年上升了11.3%,”科法斯大中华区风险部负责人颜添逊说,“随着经济增长的减缓,部分中国企业货款拖欠问题在2009年将更加显现。这意味着存在坏账风险的‘应收账款’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会明显地增加。银行对这些企业也会采取紧缩的放贷政策。”

  《调查报告》显示,迫使提高赊销额的原因是“客户现金流紧张”的占比从2007年的8.3%猛增至2008年的25.0%。

  科法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认为,企业的流动资金十分紧绌,是由于融资愈来愈困难,加上买家的延期付款及拖欠货款问题加剧所致。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共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虽然我们看到一季度货币供应量有了巨幅增长,但我们不能轻率地判断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得到了根本性的缓解,我们应该注意一些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行为是否会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生‘挤出效应’,即中小企业并没有在货币供应量迅猛增长的情况下获得足够资金。”

  科法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认为:“由于很多国内买家面临融资困难,他们只能利用供应商提供的信用额度去运营,以维持其流动资金水平,但这可能令供货商的银根短缺,进而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企业因‘三角债’产生债务纠纷甚至倒闭。”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五成受访中小企业有多于2%的营业额逾期超过12个月。被访企业认为平均逾期账款天数有上升趋势的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25.9%跃升至37.2%。而在平均逾期账款天数方面,90到120天的比例出现了较大的增长。

  而颜添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观察了过去若干次全球性的信用危机,都能发现这样一个情况,在每一次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的时候,企业付款违约指数就会大幅度的上升。”

  为了规避违约带来的经营风险,一些企业选择了投保国内信用贸易险。不过,由于企业之间交易环境的急剧恶化,承担着该类险种的保险公司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甚至出现了入不敷出的局面。

  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在2008年,国内信用贸易险方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金额共达到960亿人民币,然而赔付支出却远远高于保费收入。近几年才刚刚成为中信保的“主营业务”之一的国内信用贸易险已经“入不敷出”。而在科法斯方面,由于2008年其在信用保险的赔付率也高达73%,2009年科法斯将各类信用险的保费增加至少30%,并将更加谨慎审批授信额度。

  2003年10月起,科法斯协助中国平安率先推出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业务。截至2008年底,平安产险已经累计为近2000亿的国内赊账销售提供了风险保障。

  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关多家保险公司实际上已经取消或通过抬高门槛变相取消国内贸易信用险业务的传言不断见诸报端,其中就包括了平安产险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

  颜添逊向《中国经济周刊》澄清说:“这只是谣言。”不过,他也透露了由于环境恶化,今年平安产险应该会对各类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调高费率,以抵抗由于理赔激增所造成的激增风险。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包括出口、国内贸易在内的多项信用险上,保险公司都承受着赔付率上升、利润下降的压力,因而保险公司对该类业务更趋谨慎,致使真正需要此类保险规避风险的企业遭遇‘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窘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