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呼吁保障美女记者权益(图)

  伊朗裔美国女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的律师18日说,伊朗一家法庭裁定萨贝里间谍罪名成立,处以8年监禁。美联社评论说,这是伊朗法庭首次判决美国记者间谍罪名成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这一裁决结果表示“失望”。1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办公室负责人致信检察官,要求受理此案时要遵循公平原则。

  裁决速度异常迅速

  从萨贝里13日出庭受审,到她的律师18日向媒体记者公开法庭裁决,前后不过5天时间。



  萨贝里代理律师阿卜杜勒-萨马德·霍拉姆沙希当天告诉美联社记者:“萨贝里已获刑8年。我肯定会上诉。”

  一名不具名伊朗司法官员向伊朗学生通讯社证实了萨贝里获刑消息。“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第28分庭以间谍罪判处罗克萨娜·萨贝里8年监禁。她可以对判决提起上诉。”

  萨贝里拥有新闻学和国际关系专业双硕士学位,曾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等媒体工作。

  路透社报道,萨贝里今年1月因所持新闻从业人员资格证件过期后滞留伊朗工作而遭逮捕。本月初,伊朗司法官员指控萨贝里为美国充当间谍,并于13日开庭审理萨贝里案。

  美国方面先前表示,伊朗司法机构对萨贝里的指控“没有根据”,要求伊方立即释放萨贝里。

  美女记者或遭诱供

  萨贝里的父亲礼萨·萨贝里在判决结果公布后告诉法新社记者,女儿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受到诱供。

  他说:“罗克萨娜在法庭上说,自己先前的供认并不属实。她还告诉我,有人采取欺骗手段让她相信,如果她合作就会获释。”

  礼萨没有透露自己何时与萨贝里交谈过,但他表示,萨贝里对先前供认予以否认已被写入庭审记录,“但显然没人理会”。

  “萨贝里受到欺骗,”礼萨说,“萨贝里对这件事感到十分沮丧,打算绝食抗议。如果她真那样做,她虚弱的身体状况将受到严重威胁。”

  礼萨还透露,萨贝里一直忙于撰写一本有关伊朗民众和文化的书,原本打算今年完稿后返回美国。

  萨贝里现年31岁,出生在美国北达科他州法戈市,父亲是伊朗人,母亲是日本人。她1997年当选“北达科他州小姐”,6年前移居伊朗。

  内贾德指示要公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获知萨贝里案判决结果后表示“深深失望”,称美方将“大力提高”对伊朗方面举动的关注度。白宫说,奥巴马总统也对此感到“失望”。

  伊朗媒体19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呼吁司法机构保障美国“间谍记者”合法权益。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办公室负责人阿卜杜勒—礼萨·谢赫霍莱什拉米致函首都德黑兰检察官赛义德·莫尔塔扎维,讨论伊朗裔美国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和一名遭拘禁伊朗裔加拿大人的情况。

  谢赫霍莱什拉米在信中说:“依照总统一贯主张,请确保对所提及人员实施的法律程序公正履行,请你个人保证受指控人员将充分享有为自己辩护的自由与权利,他们的权益将不会受到侵犯。”

  信中说,根据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指示,德黑兰市检察机关在受理美国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一案时要遵循公平原则,要确保其权利不受损害。

  据报道,萨贝里的律师霍拉姆沙希18日证实萨贝里被判处8年监禁,并表示将根据法律在20天内提起上诉。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萨贝里案可能对即将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走势产生影响。他们表示,伊朗司法界强硬派人士居多,正试图妨碍有助于改善美伊关系的努力。

  伊朗将于今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艾哈迈迪—内贾德谋求连任。西方媒体认为,由于伊朗经济形势低迷、失业人数攀升,强硬派的支持率已有所下滑。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闫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礼萨 | 罗克 | 内贾德 | 阿卜杜勒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