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征战震中空中“生命线”(图)

决战二台山

  编者按

  通往震中的路有两条。一条在地上——都汶路,一条在天上——空中输电线。这两条路,都是灾区加快灾后重建的“生命线”。在二台山破碎的山脊上架设铁塔、输电线路,建设变电站,是“天路”的关键点,建设者们经历了怎样的艰苦卓绝?请关注本报今日起推出的“决战二台山”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胡敏

  4月18日晚,狂风大雨突袭汶川映秀镇。这一夜,躺在板房里的李雨桓辗转难眠。

  第二天一早,他和200名同事冲上了板房后面的二台山。
近7个月来,这条用锄头挖出的陡峭小路,已经被他们踩得光滑异常。从二台山上俯瞰,被地震撕裂的映秀镇已恢复了平静。山上,铁塔已然耸立,沿二台山山脊伸向远方。调试人员忙着检查几台大型变压器。“没问题。”听到这句话,李雨桓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5月8号就要投运,千万不能出岔子。”

  二台山变电站,全省电网灾后恢复重建中最后一座重生的变电站。

  不能让百万千瓦电力白白流失

  高高二台山,将映秀镇城区隔成“U”型。重建中的二台山变电站,恰好位于“U”型底部。

  2008年5月12日以前,这里还只是开关站,整个阿坝南部电网经由此处,输入成都电网。其背后连接映秀湾、耿达、渔子溪、华能太平驿、福堂坝等多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7.5万千瓦。

  理解二台山之重,不妨看一组数字:

  1983年,阿坝历史上有了一座具有标杆意义的水电站——草坡电站,该电站奠定了上市公司“岷江水电”的基础;1995年,装机26万千瓦的太平驿电站建成;2003年,该电站实现利润1亿元;其后,福堂坝电站等相继建成,到2004年,阿坝州水电创税利2.67亿元,占该州财政收入的36%。

  阿坝州提出,立足水电资源优势,以水电工业为龙头,建设能源经济区,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水电强州。

  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不仅让包括映秀湾电厂在内的多座水电站受损,同时损毁了阿坝电力输出的两条通道。2008年9月28日,连接阿坝北部电网的绵(竹)茂(县)线全线贯通。次日,恢复南部电网正式进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日程,包括李雨桓在内的数百电力员工从省内各地汇聚二台山。

  “不能让百万千瓦电力白白流失。”阿坝州副州长谷运龙的一番话,更坚定了电力人的决心:二台山恢复重建工程要加快。

  风雨无阻只为加快重建

  2009年,国家电网安排在川投资180亿元(为2008年的1.63倍),其中,灾后重建投资约为24.5亿元,二台山恢复重建工程是其中之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大块:二台山220千伏变电站、送出工程二(台山)太(平驿)福(堂坝)220千伏线路、映秀湾电厂输出220千伏线路。

  连接映秀湾电厂(含映秀湾、耿达、渔子溪三座电站)的映山线已于去年12月前成功搭建。在最初的构想中,二台山220千伏变电站原本只恢复成震前的开关站,即只承担电力输送任务。满足映秀当地电力需求的,则是震后新建的35千伏春天坪变电站。

  “这座变电站满足现有居民生活需求绰绰有余,但是汶川集合了阿坝州的主要工业,也是旅游业的重要目的地,要满足这两项产业发展,必须有更大的变电站支撑。”面对民生和发展的强烈需求,二台山开关站“升格”为变电站。

  “升格”并不容易。不仅意味着增加成本,更意味着原本紧张的工期被迫再度收紧。工作时间从白天延长到不分昼夜、从晴天到风雨无阻……“通常情况是,那边还只有一个局部设计图纸出来,这边就要施工了。”项目经理刘彤回忆,为节约时间,连设计图纸的周转时间都缩短了2/3。

  李雨桓的儿子不足半岁,父子俩已经两个月没见了;年逾7旬、曾参与1987年二台山开关站建设的黄寿文,重回故地监工;黄勇的妻子带着初生孩子转了5次车赶到映秀,看到丈夫忙碌的身影,当天就离开了……

  工程竣工的日期,从原定的10月提前到5月8日。“不能因为电网工程滞后,影响灾后恢复重建进度。”4月18日晚,在每天例行的碰头会上,刘彤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雨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