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揭开“百万欧元”网络诈骗迷局:华人频频遭骗

  揭开“百万欧元”网络诈骗迷局

  ■“抽中大奖”的诈骗比较多。纽约西联汇款营业部把有关报道贴在墙上

  本报记者通过与诈骗组织者直接联系 进行深入的调查———

  近日,一封“恭喜您中了100万欧元大奖”的电子邮件发到记者信箱中,原因仅是信箱被随机抽中。

记者随后打电话给活动组织者,对方在恭喜之余,最终不忘说要缴纳1699欧元手续费。经过美国一家防网络诈骗的民间网站鉴定,这是典型的网络诈骗,他们还归纳出8种典型诈骗方式。其实,这些带有欺诈内容的电子邮件人们每天都会收到,比如继承非洲某独裁者的遗产,比如向某慈善组织捐款等电子邮件。

  美国《世界周刊》刚刚报道,众多华人因为网络诈骗上当。美国专业机构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网络诈骗投诉率比上一年上升了30%以上。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际骗子一旦得逞,追讨难度相当大,所以专家提醒,人们应加强防范意识。

  ■意外获得“百万欧元大奖”

  3月26日,记者在电子邮箱中发现一封奇怪的英文信件。信中说:“恭喜您,您的邮箱在23日被我们的电脑抽中,您获得了100万欧元大奖。您参加的是‘新千年电脑科技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促进我们互联网用户的数量。欲知详情,请在4月15日之前与我们联系。”

  信中并没有说明什么是“新千年电脑科技活动”,也没有说明谁是活动组织者。不过记者在4月10日依照联系方式给对方打了电话。接电话的人自称是来自西班牙的亚历山大·梅尔博士。

  在恭喜获得百万欧元大奖之后,梅尔博士用带有非洲口音的英语说:“我们是西班牙国际帮办机构,负责兑现这100万欧元。”他说了很多兑奖的操作流程,包括先给他们写信,他们再传过来表格,填好表格后他们再核对身份,最终他说:“你需要缴纳1699欧元的手续费。”

  记者要求浏览国际帮办机构的网站时,梅尔博士说:“我们的网站出现故障,你无法登录。但请你相信我们是讲信誉的国际大型机构。”通话持续了近半小时,梅尔博士在电话里一直心平气和,他并没有因为遭到质疑而挂断电话,相反对任何疑问都对答如流。

  ■典型的电子邮件诈骗

  记者随后从网上查找“西班牙国际帮办机构”的资料,却没有任何提示。但通过谷歌搜索“百万欧元大奖”关键词,记者被引到一家名为“419baiter”的网站。该网站是一个民间防诈骗网站。据该网站介绍,这种电子邮件骗局漏洞百出,但因为他们群发邮件,所以总有人被骗。尼日利亚人的电子邮件诈骗尽管臭名远扬,但他们发现,骗子也出现在西班牙、荷兰、加拿大等国。

  记者把收到的“百万欧元大奖”电子邮件发给该网站创始人泰瑞,请他鉴定真伪。泰瑞在4月11日回复记者说:“这是典型的电子邮件诈骗,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抽奖,没人会赢得这个奖。一些聪明的骗子甚至在电子邮件中不说‘赢’这个字。”

  记者在这家网站看到一段视频连接,是英国媒体跟随尼日利亚警方查抄电子邮件诈骗窝点的报道。警察赶到坐落在农村的一间100平方米的房子时,十多名当地人正在通过电脑作案,骗子们在相当简陋的条件下进行着国际网络诈骗,而且每天都有进项。

  “419baiter”网站还积累了上千个被确认发出了诈骗邮件的信箱地址,并归纳出8种诈骗方式,提醒网友不要上当。

  ■美国华人频频遭骗

  尽管在国内有关被国际骗子利用网络诈骗的报道并不多,但海外华文媒体的这类报道频频出现。最近美国中文媒体《世界周刊》刊文指出,美国华人频频遭受网络诈骗,一些人损失惨重。

  报道说,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上的西联汇款营业部曾钰钿表示,最近两个月,因为“抽中大奖”而汇款的华人增加很多,平均每天有三四个,男女老少都有。汇款的数额约在2000到4000美元之间。他们被告知,“汇去手续费就能拿到15万美元”。她说:“他们不相信受骗。你劝他们不要寄,许多人不理会。”

  一直流行的“尼日利亚诈骗”侵入华人社区。骗子广发电子邮件,导致多人受骗,但是碍于颜面,受骗者不愿向外透露。有一次,一位熟人在半夜打电话给在福建同乡会提供法律咨询的戴禺律师,讲到有人给他发电子邮件,说一位外国高官在银行存有几千万美元,但是这个高官已经去世,发信人希望找个外国账户转出这笔钱,事成之后将拿出20%作为报酬。“这位熟人在美国受过教育,获得硕士学位,竟然相信这样的事情,还向我咨询意见。”戴禺当时就告诉他,这是一个古老的骗局,不要上当。“但不知他回信没有。”

  来自中国浙江、目前在美国生活的张先生是中奖诈骗的受害人之一。他被哥斯达黎加一家讲英语的公司诈骗。1月底,他收到一份通知,告诉他中了100多万美元。几经周折张先生付了钱后发现有诈,要求对方退钱,但遭拒绝。

  ■网络欺诈投诉率上升33%

  美国联邦调查局合作伙伴、互联网犯罪投诉中心3月底发出年度报告,2008年有关网络犯罪和互联网欺诈的投诉上升33%。

  该机构接受互联网欺诈受害者在该网站提出申诉。该组织2008年收到了27.5万个投诉,损失总额达到2.65亿美元,平均每个投诉带来931美元的损失。

  “随着大量金融数据业务转移到互联网上进行交易的趋势,高科技的计算机骗局继续蓬勃发展。”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络司助理总干事亨利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执法部门、企业和家庭计算机用户而言,需要保持持续的警觉,并且使用可靠的安全保护程序。”

  投诉者中,除了网购诈骗、拍卖欺诈外,还有信用卡和支票欺诈、信用骗局以及所谓的419诈骗。“419诈骗”命名来自于尼日利亚刑法典第4.1.9节部分,该国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诈骗事件。统计显示,将近三分之二的诈骗罪犯来自美国本土。其他国家的骗子中,相当数量来自英国、尼日利亚和加拿大。

  记者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络犯罪调查网页上还看到很多有关网络诈骗的最新官方提醒。包括以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的名义进行赢得百万美元的竞赛,还有军方贩卖军车,提供在家工作机会等等。

  专家视点

  国际网络诈骗

  重在防范

  昨天记者联系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请他介绍了中国打击国际网络诈骗的工作。

  王大伟说,网络诈骗一共有150余种,但归纳起来不超过3类,一是打馅饼牌,说你中了大奖,说你可以得到某独裁者的财产;二是打感情牌,说国外钻石王老五静待佳人;三是打震撼牌,说你家亲戚被绑架,出车祸。

  “有些女孩子被外国人骗了感情,有些老年人用翻译软件与外国人联系中奖,最终被骗巨款。但由于网络诈骗有隐蔽性,受骗的人站出来举报者很少。理论上说,国外骗子一旦得逞,可以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进行追讨。但为了一起诈骗案而启动国际警务合作的案例很少,关键是老百姓需要加强防范。”

  他说:“不过国家正在加强打击网络诈骗的力度,一些国内的诈骗团伙已经落网。对于国际网络诈骗,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多发出提醒信息,防止老百姓上当。”

  419baiter防诈骗网

  归纳8种诈骗方式

  1.转移财产骗局

   骗子以独裁者、企业家的名义声称要把财产转移到受害者账户里,但要求先付手续费。

  2.中奖骗局

  骗子以活动的名义告知受害者中了大奖,要求支付各种费用。

  3.工作机会骗局

  骗子以美妙的工作为诱饵,要受害者寄钱过去用于办签证等手续。

  4.钻石销售骗局

  骗子以加纳或科特迪瓦的廉价钻石黄金为诱饵,需要受害者寄运货费。

  5.购买租赁物品骗局

  受害人登载销售或出租物品房产等广告,骗子以高价为诱饵要求购买或承租,但条件是先得到保证金。

  6.网络爱情骗局

  骗子通过互联网与受害者建立长期关系,关系很浪漫,但受害者往往人财两空。

  7.贷款骗局

  骗子告诉受害者可提供低息贷款,但他们要求受害者提供个人资料和钱。

  8.慈善骗局

  骗子以世界特大灾难的名义(南亚海啸等)要求受害者寄钱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